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鄞州乡村甬剧团将赴世博会演出 剧目全是自创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8-10 12:41:46

《婆媳和》剧照。

  这几天,在鄞州下应街道菜场卖猪肉的史佩琪心情似乎特别好,常常一边哼着甬剧一边做生意,“阿拉甬剧团要到上海世博会去演出了!”遇到熟客,史佩琪还会这么说上一句。史佩琪是鄞州区下应街道甬剧团的成员。18日晚,这个乡村甬剧团作为鄞州区6个优秀地方剧团的代表之一,将赴上海参加“与世博同行——鄞州地方戏上海展演周”活动,在上海兰心大剧院上演一场《婆媳和》。史佩琪白天做生意,晚上就和剧团成员一起为上海之行紧张地排练。

  演员都是业余的

  下应街道甬剧团成立于2004年,一共有20个演员,全是业余甬剧爱好者,其中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22岁,所从事的职业五花八门,全职家庭主妇、幼儿教师、退休老人、菜场卖猪肉的……不过,别小看他们的热情。被团员们亲切地称为“大眼睛阿姨”的团长王文宝,除了负责团里的大小事务外,更是团里的主要演员。现年59岁的她,不仅要照顾患帕金森综合征的丈夫,还要接送两个孙子上下学。尽管每天忙得只能睡4个小时,但是她说:“每次走进排练厅,我就浑身是劲。”卖猪肉的史佩琪几乎每天的生意都要从凌晨忙到傍晚,但每次排练或演出,他从不拉下。22岁的下应中心幼儿园老师殷建军,每次总是提前来到排练室,帮着做一些排练前的准备工作。团里的乐器都是团员们自己买的,演出服也是团员们自己制作的。

  剧目全部是自创

  尽管是乡村剧团,但这个街道甬剧团的起点并不低,所有剧目都是原创的。“我们的剧目都是自编自导自演的,所以和其他剧团不会‘撞车’。”剧团“主心骨”之一、67岁的俞志华骄傲地说。这位从1957年就开始学甬剧的老人,为这个剧团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不仅是这个团的教官,还身兼导演、编辑、唱腔设计等数职,团里几乎所有演员都经过他的指导,剧团现在常演不衰的几个剧目,如《婆媳和》《老爹泪》《乡下贵发哥》等,都出自他和另一个合作伙伴、在剧团拉二胡的作曲王益明之手。这些自创剧目大都以农村为背景,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以贴近生活的台词和幽默搞笑的表演形式表现百姓们的身边事,深受当地观众的欢迎,据俞志华介绍,剧团“每年都要演上个百八十场”。

  宁波晚报记者 梅子满 实习生 张玉玉 陈志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