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市追授张瑜“宁波青年五四奖章”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8-11 07:12:54

张瑜是同学眼中的开心果。

张瑜在这个水塘舍己救人。

  “荣耀的背后刻着一道孤独。”象山县90后小伙子张瑜迈进华中农业大学的校门时,踌躇满志地写下这样一句话。一年以后的8月5日,他的日记本被摊开在盛夏的阳光下,人们看到这一句话时,都不禁低头思索。

  距张瑜离开的日子,已经20多天了。三面环水的象山西周镇隔溪张村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张瑜家门口的梨树也早已垂挂了满枝的梨子,屋后的黄金瓜散发着成熟的香气,却无人采摘……

  昨天,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青年联合会追授张瑜同学“宁波青年五四奖章”,号召全市团员青年学习张瑜同学事迹。

  他,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在这个世界上,你想得到多少,就得付出多少代价,我想要得到更多,注定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摘自张瑜大一日记

  7月16日黄昏,山前正下过一场大雨,张瑜邀了从小玩到大的邻居天照哥到涨了水的洪泄水塘中钓鱼。

  雨后的空气有些闷热,张瑜和张天照商议下水游泳凉快一下——从村边的埠头下水,游往距离约30米的对岸埠头,又一起往回游。

  下水后,张天照一下子感到胸口发闷,便挣扎着向张瑜求救。“坚持一下,离岸不远了!”张天照隐约听到从背后传来张瑜的声音。“感觉身后有只手使劲地推我。”在推力的作用下,张天照奋力地划水,终于抓住了岸边的石头。

  “没想到我上岸了,他却留在了水里。”脱险后,张天照连忙回头往水里瞧,却怎么也找不到张瑜的踪影。张天照吓得大喊“救命”,几分钟后附近的村民闻讯赶来,大家一边报警一边搜救。搜寻了40分钟,张瑜被捞上岸,已昏迷不醒。在送往医院途中,他停止了呼吸。

  “挺住,再坚持一下,我们离岸不远了!”张天照永远也忘不了,这是张瑜这辈子对他的天照哥说的最后一句话。“如果不是他,出事的就是我!”张天照深感自责。

  他,想让爸妈过上好日子

  我的目标:进入一个大公司的管理层。

  ——摘自张瑜大一日记

  张瑜,身高176厘米,是个帅气的阳光男孩。含辛茹苦养到20岁的儿子就这么去了,白发人送黑发人,这让张国仁和赖梅云夫妇始终不能接受。

  “早上你还说,明天是周末,妈妈不上班,你要陪妈妈去买手机,妈妈在等着你回来。”张瑜的母亲赖梅云至今也不相信儿子已经走了,悲痛欲绝的她曾连续11天没有咽下一粒米。

  张瑜的家,是35年前建造的木结构砖瓦房,在隔溪张村这种简陋的住房早已不多见。张瑜的房间陈设很简单,一张床和床头柜,一台冰箱、一个衣柜,书桌上摆了一个台灯,上方还悬挂着自制的拖着电线的简易节能灯。书桌被整理得干干净净,半截断了的蚊香,一瓶未用光的花露水,一套张瑜生前酷爱的钓具。靠床的墙壁上贴了两张NBA明星的海报,他的偶像是博什和艾弗森。

  去年,张瑜不负父母的期望考上了华中农业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了培养张瑜成才,张瑜的父母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妈妈赖梅云之前在邻村的竹席厂打零工,爸爸张国仁也靠打零工挣钱供养儿子念书,家庭一个月总收入不足2000元,每个月都寄给张瑜1000元生活费。

  但张瑜学期结束又把节省下来的生活费带回家。这次暑假回家,他又给父母买了衣服、2瓶钙片、2瓶蜂王浆,还省下了1000多元钱,要给妈妈买个手机。

  放暑假回到家6天,张瑜还没出过门,每天勤快地收拾家里的杂物,帮父母洗好衣服,做好饭菜,还总是笑眯眯地说:“妈妈等我以后赚钱了,你们就可以过上好日子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