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90后大学生张瑜舍己救人 绚丽青春铸辉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11 07:12:54
  张瑜的大学校园留影。(华中农业大学提供)  

  “再坚持一下,我们离岸不远了!”这是张瑜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这句话成了张瑜20年短暂人生的辉煌句号。

  7月16日傍晚,20岁的象山籍华中农业大学大一学生张瑜,为了救助溺水的邻居张天照,在家乡的小河中不幸罹难(本报7月24日第一版曾作报道)。

  当噩耗通过同学的QQ传开后,熟悉他的老师、同学,怎么也不愿相信生龙活虎的阳光男生张瑜会和他们阴阳两隔。他们噙着泪花从东北、武汉和宁波各地赶到象山县西周镇那个叫隔溪张的小山村,为早逝的生命守夜,和他作最后的告别!

  父母心中的孝顺儿

  日前,记者来到象山县西周镇隔溪张村张瑜的家。这是几间老式木结构砖瓦房,简陋、陈旧。张瑜充满阳光笑容的遗像挂在家里醒目的位置,而他的母亲蜷曲着躺在木床上,嚅嗫着一遍又一遍地念叨着儿子。

  这位把张瑜拉扯长大、体弱多病的母亲,早已流干了眼泪。而坐在床头的张瑜父亲张国仁,也欲哭无泪。他不敢把目光移到家后门的那畦瓜地。他说:“那里有张瑜爱吃的西瓜、黄金瓜和玉米,那都是我为儿子种的,给暑假回来的他尝鲜。”

  张瑜出生于1990年3月30日,是张家的独生子。由于家里贫困,张瑜从小学会了节俭,从不向父母提出奢侈的要求,而是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他曾告诉高中同学杨杭,人的命运是不能预设的,只有精神昂扬,才能心有阳光,积极进取!

  张瑜在象山三中读高中时,母亲给他每周的生活费是50元,可他总能省下10元攒起来。一段时间后,他就会告诉母亲不用再给他生活费了。节俭的生活,让这个穷人家的孩子酷爱读书,成为象山三中创新班数一数二的佼佼者,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前几名。

  在张瑜父母的心目中,儿子除了节俭之外,还孝顺、乖巧,懂得知恩图报。去年,当张瑜以一本分数线以上的成绩考上大学时,他毅然选择了农业大学。他对父母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要成为一个新农民,以后我要种植出绿色的、健康的农作物孝敬你们,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

  当许多90后的孩子伸手向父母要这要那时,张瑜却默默地分担着家庭的困难。

  张瑜的父亲是一个打零工的乡村泥水工,母亲在村附近的竹厂打工,月薪1300元,两口子按月给他寄去1000元的生活费。但是,张瑜暑假回来,用省下来的钱给父母买来了钙片和蜂皇浆。张瑜的父亲说:“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都有电脑,我和他母亲商量后打算下半年给他买一台电脑,但孩子一直对我们说他不要电脑。我知道,张瑜是喜欢电脑的,他知道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不想让我们花钱。”说完这话,张瑜的父亲抽泣了起来,声音哽咽地说,“直到他离开我们,我们才从他的大学同学嘴里知道,孩子不但把生活费省下来借给比他更困难的同学,而且还在学校勤工俭学,每月赚150元保洁费。7月9日一回到家,他就准备用自己攒下的钱给他母亲买一部手机,说回到学校以后,可以随时和身体虚弱的母亲通电话。”

  张瑜走了,他给父母双亲买来的钙片、蜂皇浆,依然搁在家里。孩子的孝心犹如一道不灭的阳光,照在父母的心田,并启示着90后的孩子们。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