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党员干部掀起头脑风暴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8-11 07:58:41

  “余姚去年拿下了全省唯一的‘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桂冠,幸福感在哪里,其中的一项指标就是文明程度。”余姚市委宣传部调研员赵永焕说,余姚人获得幸福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学习和读书,给党员干部进行“头脑风暴”。

  余姚给每位党员出100元“学费”

  “马克思诞辰在5月5日,这一天就是我们干部理论学习日。”赵永焕说,希望用这种方式激励大家更多地读理论学知识。

  在余姚,各种学习型党组织载体层出不穷:鹿亭乡在村民闲暇时聊天聚会的场所或者是空巢老人集中的地方,办起了“农民学校”,给大家讲授“农村宅基地政策”、“老年人健康保养”等课程;余姚市直机关党工委办起了余姚腔研究讲座,使机关党员干部感受到源远流长的余姚历史传统文化;四明山镇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办“四明夜校”……不仅如此,余姚还给全市5万多名党员支持了每位100元的“学费”。据介绍,余姚市财政、市管党费和乡镇、街道财政分别按不低于每人每年40元、10元和50元标准安排资金用于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党员的教育培训。

  大巴车上的老电影勾起儿时回忆

  “各位旅客,欢迎乘坐余姚高速班车……”昨天下午1点35分,余姚发往上海的客车开始检票,在第一名旅客上车的同时,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车载视频开始播放关于余姚人文地理、党建成就的专题片。旅客上了车,就进入了一座流动的“人文课堂”。和其他大巴车不同的是,乘客可以看到非常丰富的红色电影。从《洪湖赤卫队》到《小兵张嘎》,从《辽沈战役》到《开国大典》……一名姓郑的大学生党员告诉记者:“每次坐车去学校,总能在车上看到一部老电影,看着看着总能勾起小时候的回忆——以前上小学时,都是早早做完作业,拿个板凳坐在电视前等着看这些电影。”据悉,从2006年起,余姚市公路运输有限公司高速客运分公司在发往宁波、杭州、上海、嘉兴的13辆大巴车逐步推行开设了“人文课堂”。

  东南商报记者 张昊 通讯员 邵姚斌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