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一个青春绽放的故事 华中农大学子追忆张瑜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8-11 13:04:48

张瑜军训时照片(中间站立者)

  如果没有意外,7月底他就该和同学刘兵一起巡逻楼道了;

  如果没有意外,8月初他就应该坐在实验室里听班主任杨静老师上课;

  如果没有意外,每晚他都会和杨威坐在自习室里……

  但这一切都没有发生。7月16日晚,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2009届学生张瑜在家乡象山为救遇险同伴,献出了年仅20岁的生命。

  噩耗从东海之滨传来,狮子山下师生们为之愕然,继而落泪。

  生如夏花般绚烂,似流星划过天际,只是短短一瞬,留下的却是最亮眼的关于青春的故事。

  日前,本报记者赶赴武汉南湖岸边的张瑜母校华中农业大学,走访他曾经留下痕迹的教室、寝室、足球场、食堂等处,拼接师生们一段段琐碎而清晰的记忆,力图还原一个真实的、存在于你我身边的普通大学生的形象。

  管家

  荟十624,是张瑜生前所在的寝室。早前,张瑜的遗物已由辅导员陈炉丹老师寄往象山老家,如今的寝室里只剩下空荡荡的床铺。坐在记者面前的段黎明来自湖北荆州,是张瑜同寝室的室友,谈及这位相处了不到一年的好兄弟,最初还保持着一份镇静,后来禁不住哽咽连连。

  “已经20多天了,但我还是不肯相信,平时和我一起嘻哈打闹的室友,就这么没了。”段黎明低着头回忆道,7月17日早上7点多,正在睡梦中的他被电话铃声惊醒。一名自称张瑜初中同学的女孩抽泣着,断断续续地告诉他,张瑜出事了。

  “我的第一反应是谁在恶作剧。”段黎明说,7月8日张瑜回家时向他挥手作别的画面恍如昨日,怎么才过了一个星期,说没就没了?其他接到电话的同学也都聚到624寝室,随后,辅导员陈炉丹老师接到张瑜父亲的电话,这才证实了这一噩耗。

  段黎明呆呆地坐在床上,觉得好像做了一场噩梦。

  “大家都叫他开心果章鱼,平时就是一个乐观开朗、热心助人的形象。”段黎明记得,有一次他扭伤脚踝,是张瑜背着他去医院。在他卧床静养的半个月时间里,是张瑜每天给他打饭、洗碗、洗衣服,跑进跑出,没有一句怨言。

  “他就是我们班里最热心的大管家,什么事都忙着张罗。”同学们回忆说,女生宿舍停水,张瑜第一时间提着水桶过去;王晋住院,张瑜为给他送日用品,路上骑车腿都摔伤了;刘忠坤因下雨被困在自习室,张瑜赶紧给他送伞;女生节时,张瑜就号召男生们给女生买早餐……

  在同学们写给张瑜的话中,“瑜哥”、“瑜兄”、“鱼哥”是出现最多的称呼。

  “只要我们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瑜。”张瑜的年纪在班里并不算是最大,但由于他热心助人,许多比他年长的同学都乐意叫他一声“瑜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