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用生命永葆青春——记舍己救人大学生张瑜
稿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 2010-08-11 15:08:21

  炎炎夏季,从东海之滨到江城武汉,一个名字感动着浙鄂两地的群众。共青团湖北省委、华中农业大学分别追授他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舍己救人优秀共青团员”;宁波象山县政府、象山县委文明办和共青团象山县委分别追授他为“象山县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好青年”、“象山县文明之星”、“象山县优秀青年”。

  他就是宁波象山籍大学生——张瑜。

  7月16日傍晚,放假回乡的张瑜和同村青年张天照到附近水库钓鱼,为解暑下水游泳。游着游着,张天照突感胸闷,身体下沉,慌忙向张瑜呼救。张瑜快速游近,奋力将他托起,鼓励他“坚持一下,离岸不远了!”在张瑜的帮助下,张天照终于获救,张瑜却因耗尽体力而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20岁。

  英雄的壮举,产生于瞬间。英雄的成长之路,却是缘于点滴积累。

  小到大就是个热心肠

  张瑜出生于宁波象山县西周镇隔溪张村。因父母有病,家境贫寒,一家三口仍住在老式木结构平房内。张瑜虽是家中独苗,一点也不娇生惯养,勤快,孝顺,懂礼貌,有爱心,从小生活自理,经常帮助父母干家务。尤其可贵的是,他从小到大就是个热心肠,喜欢帮助别人,因此他在家乡父老面前总是人见人夸。

  “在这个世界上,你想得到多少,就得付出多少。”这是张瑜日记中的一句话,也是他的人生态度。“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要想得到更多的快乐,就要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人”,他短暂的一生就是这样用一次次的付出来践行他的人生态度。

  张瑜的高中班主任叶勇剑回忆道,张瑜是一个乐观向上、充满自信的人,是一个将助人当作快乐来享受的人。同学们有困难都喜欢找张瑜,而张瑜从来不推脱,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即使高考冲刺时也是一样。除了帮助同学,张瑜还乐于承担公共义务,扫教室、擦黑板他抢着干,班级内饮水机只要水桶一空,张瑜立即就将装满纯净水的新桶扛到教室换上。

  同学眼里的好兄弟

  张瑜不幸牺牲的消息传开后,他就读的华中农业大学师生纷纷赶来送行。辅导老师陈炉丹一直陪着张瑜父母,直到料理完后事。一位从东北千里迢迢赶来的大学同学痛苦不已地说:“我真希望这是一场梦,醒来后,张瑜又活蹦乱跳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得知张瑜牺牲的消息,同学段黎明悲痛不已。这学期他曾经因脚伤而行动不便,张瑜主动照顾他学习起居,帮他拿药、打饭、洗衣服、采购生活用品,还每天乐呵呵地背着他上下六层楼,直到他能够自理为止。“因为是好兄弟,当时连个谢字都没对他说过,现在想起好生后悔,真想对张瑜真诚地说声谢谢,可是他再也听不到了!”段黎明哽咽道。

  学校军训结束了,同学们准备将军训服装随便处理了,善良的张瑜立即想到了贫困山区那些生活困难的人们。于是他倡议大家把军训服装集中起来,捐给这些需要的人们。

  在同学们的眼里,身兼班级实践委员、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和楼栋管理组长的张瑜总是忙忙碌碌的,当同学们问他累不累时,张瑜这样说道,“累是累点,但我收获着友谊和快乐!”

  英雄的壮举牵动众人

  张瑜的壮举,牵动着人们的心。出殡那天,十里八乡的乡亲自发赶来,扶老携幼为他送行。当地媒体报道了张瑜的事迹后,社会各界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表达自己的爱心。

  知名公益人士林萍亲自来到张瑜家中看望,并以“林萍爱心公益基金”的名义捐款1万元;西周镇巾帼联谊会9位成员送来了4500元;张瑜的初高中同学也凑齐了6000多元;灵锋公司的许玲爱送来了1000元;还有一名的中年男子,捐款10万元,连姓名也没留便匆匆离去了……据不完全统计,各界捐款已经近20万元。(吴志清、邓建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