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姑娘严意娜的助学之路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0-08-13 13:14:43

  这几天,鄞州姑娘严意娜造桥计划开始倒计时:10日,“宁波爱心桥”资金缺口补上了;月中,她将和专家一起赴甘肃,筹划施工招投标等事宜。

  支教,4000公斤衣物的募集,结对助学100多名贫困生,筹建爱心桥……始于2009年10月25日的助学之旅,严意娜一路走来。

  从她的足迹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年轻共产党员的爱心、信念和执着的追求,看到了一位“80后”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甘肃支教期满,严意娜离开时,那些不善言语的孩子,个个都哭了,拉着她的手不肯放。几个月后,当严意娜再次踏上大西北的土地时,孩子们对这位年轻而美丽的老师喊出了他们的心声:“严老师,我们爱你!”

  今年1月,寒假开始,大西北的积雪还没有融化,严意娜在甘肃支教满3个月,要离开了,孩子们和家长送来了鞋垫、布鞋和其他一些小礼物。

  “我记得贾贺妈妈,用作业本上撕下来的纸,写了封信,悄悄地塞在鞋子里。我看到信后,当场就哭了。她说她很感谢我,看到孩子从只认识26个字母到考了全班第二名,她知道孩子的进步非常不容易。”再次说起这件事,严意娜依然忍不住落泪。她说,那些家长其实很重视教育,很尊重老师,孩子的进步一点一滴地看在眼里。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宏伟乡贾家屲小学,是严意娜所在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捐资建造的,学校建成后,公司从8000多名员工中选拔人员前去支教。

  严意娜主动请缨,成为宁波分公司的第一位支教老师。

  从小被父母当宝贝一样呵护,连洗碗的机会都没有的严意娜,对大西北的艰苦生活,却有着充分的心理准备:“从兰州到定西,要乘3小时的班车;从定西到宏伟乡,每天只有一班车,乘车需要两小时;从乡里到村里是山路,一个半小时的行程,汽车行驶的速度和敞篷拖拉机差不多。沿途贫瘠而单调,很少能看到绿色。”

  严意娜住在学校宿舍里,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用帘子分成工作区和生活区,床由两根长凳加木板拼成。在窗边的桌子旁,严意娜常常在灯下备课至深夜。小屋里还有一只用柴火来做饭的小炉,微微的火苗,是严意娜在天寒地冻中唯一可以获取的一点暖意。

  吃的和普通的西北人没啥两样,土豆、又干又硬的馍、咸菜、辣椒,除此再无其他食物。“当地缺水,洗脸时,我们只将毛巾浸湿一点点,衣服都不敢洗。喝的水又苦又咸,刚开始几天,实在忍受不了,去镇上买了跟我们这里的自来水差不多的瓶装水,水费很便宜,运一趟却要两百元。”

  她舍不得运费,就和大家一起喝蓄在窖里的雨水,实在难以下咽,就将茶叶、奶茶粉、咖啡等混入其中,消除那种苦涩的味道。

  支教3个月,她因为极度不适应,老是拉肚子,感冒持续了一个半月,一度病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事后,她还自我调侃:“孩子们觉得好玩,大概没见过一个发不出声音的老师吧。”

  但严意娜没有退缩,她把所有精力全都放在了教学上。

  “教材是自己准备的,上课的内容,教学的方式,都要自己设计。”而在孩子们眼中,“严老师的严是严厉的严、严格的严。”

  她教3—6年级的英语和音乐,每班学生7名到19名不等,一周要上二十几节课。她教孩子们唱《童年》,教孩子们用英语造句——“我喜欢冬天”。她同时也逼着他们拼命去背和记,希望他们能打好基础。没想到学生们都很好学,规定要默写的,他们都会努力去默写,默错了,他们又很自觉地重新再默。孩子们的懂事,更激起了她的热情。

  “连续两周,我留孩子们到晚上8时以后才放学。”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她不觉得累。后来,她不敢留他们那么晚了,因为当地老师说,有的孩子回家要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家长们就在附近的路上守候着。这些孩子回家后,还要做饭。

  她去孩子家里家访,一路趟过河,翻过山,还要经过陡峭的山崖。而那些家长在前一天就会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并拿出家里最好的食物。严意娜既感动又不忍,常私下掏钱给那些家长。

  在家访中,她印象很深的一个孩子叫贾淑霞,4年级的小女孩,每天清晨4时就要起来喂猪、喂牲口、做早饭、准备午饭,干完农活后再走40分钟的路到学校,但她从没觉得苦。

  贾淑霞还有个妹妹,也非常懂事。有一次,严意娜将零星捐赠来的衣物打开,发现一件毛衣适合小姑娘,就给她穿上了。那件毛衣有点旧了,小姑娘穿上后,却像过节一样开心。

  严意娜说:“这些孩子都很朴实,不会用语言来表达,但他们心里的话,我都听得懂。”

  孩子们最喜欢唱的一首歌叫《去郊游》,可他们没有一个出门旅游过,课外活动时间,严意娜领着他们来到学校附近的空旷地,让他们看远方的山路,告诉他们什么叫“郊游”。

  她不仅教他们课本里的知识,还一点一滴地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在2500公里之外的宁波是座怎样美丽的城市。她讲宁波话,讲宁波的饮食,讲宁波的风景,还给孩子们看画册上的鄞州新城区。

  元旦那天,她亲自策划、组织了这所山村小学第一个迎新晚会,很多孩子在唱歌的时候都哭了。“我们也请来了家长,很多家长穿了平时舍不得穿的衣服,有位家长在发言的时候手一直在抖。”但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那一天,不会忘记严老师带给他们的快乐和温暖。

  严意娜支教期满要离开时,那些不善言语的孩子,个个都哭了,拉着她的手不肯放。几个月后,当严意娜再次踏上大西北的土地时,孩子们对这位年轻而美丽的老师喊出了他们的心声:“严老师,我们爱你!”

  “这一次的期末考试,贾家屲小学的成绩是全乡第一,我教过的一名学生,英语考了100分。”说起这些,幸福的笑容又出现在严意娜脸上。

  许多支教老师走了之后,即使有思念和牵挂,也都安心地回到了原来的生活中,但严意娜觉得这样还不够。“我想我给孩子们的不应该仅仅是三个月,还要关注到他们以后的成长,让他们拥有美丽梦想,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许多支教老师走了之后,即使有思念和牵挂,也都安心地回到了原来的生活中,但严意娜觉得这样还不够。

  “让我震撼的不是这里的艰苦,而是艰苦环境下那些乐观坚强的西北人,那些勤奋而朴实的孩子们。”严意娜说。

  看着孩子们天天啃着又干又硬的馍,看着他们穿上捐赠衣服时的满足,看着家长们质朴的笑容,她总有一种心酸和冲动:“我想我给他们的不应该仅仅是三个月,还要关注到他们以后的成长,让他们拥有美丽梦想,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支教的短暂岁月里,她开始感受到自己肩上所负的责任。“这个别样的冬天,简单而美丽,如果你愿意,也给那里的孩子送去温暖吧。”去年12月6日,严意娜以“Cheese窝窝头”为名,在宁波“东方热线”论坛上发了《在黄土高原的支教生活》的帖子。

  朴实的文字深深打动了宁波市民。她的爱心,唤来了更多人的爱心。网友们跟帖,宁波和鄞州的媒体也加入进来,看到报纸、电视的报道后,有人一早就一大包一大包地送来衣物、文具。“分享爱心俱乐部”举行了“为严意娜的学生捐一件冬衣”主题沙龙活动,还专门订制了60套崭新校服。“爱心同盟”发起了“暖风行动”,发动组织学生帮助打包物资,保证物资的顺利运送。

  冬天的宁波,因为鄞州女孩的一个帖子,而充满了春天般的暖意。

  当年12月19日,109袋、4000多公斤的爱心物资被发送达陇西县。21日下午,在宏伟乡初级中学举行了简单的物资发放仪式。严意娜在寒风呼啸的操场上,看到的是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1万多件衣物和1000多份学习用品,被分发给了宏伟乡15所学校的1000多名孩子。

  和物资一起送来的,还有很多鼓励和祝福孩子的信。严意娜一封封拆开,读给孩子们听,让孩子们一一回复。这一年的冬天,她用稚嫩而坚定的肩膀,在宁波市民和宏伟乡的学子间,架起了一座无形的爱心桥。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