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邻居、房东心目中的张瑜:懂事明理的好孩子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15 07:58:56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日报报反映90后优秀学子张瑜的长篇通讯《绚丽青春铸辉煌》见报后,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认识张瑜的邻居和张瑜在象山三中读高中期间租房3年的房东,向记者讲述了张瑜尊敬长辈、懂事明理的点点滴滴。

  张瑜高中期间的房东朱惠利老人说:“张瑜就读的象山三中离我家很近,我家有几间房子出租给了从象山乡下来城里读书的学生,张瑜租住了我家房子3年。我还记得当时他一个人来到我家看房子,因我家有阁楼,也有普通房间。他说他就要那间没有窗户的阁楼了,而那间阁楼只有6平方米,没有床铺,我们就用两条凳子一块门板给他搭了一张床,张瑜说,这阁楼不错,能睡就行,主要是为了学习方便。当时,我们看到他自带的一条被子,那是一条很破的棉絮,丢到垃圾桶里怕也没有人来拣。我们想送他一条被子,可张瑜摇摇头拒绝了,说自己的棉絮睡惯了,不用换。

  平时,张瑜对我们很讲礼貌,见我们在天井里洗衣服,他就抢着帮忙打井水,跟自己亲人似的。晚上学校晚自习可能回来会比较晚,他会事先在我们房间的门上贴张纸条,免得我们担心。租住的3年里,他基本没用过我家的自来水,不管洗脸漱口还是洗衣服,他用的都是井水。我们告诉他用自来水没关系的,他却说,用井水挺好的。他高中毕业考上大学后,还来我家看望我们,就像是自己的孙子一样亲切……”

  隔溪张村妇女主任赖秀兰说:“我是张瑜的邻居,现虽然住在西周了,却是看着他长大的,他从小就懂事,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放假在家期间,帮家里做饭、洗衣。他是一个特别知恩图报的孩子,去年考上大学后,我知道他家里条件不好,给他争取到了5000元助学款,给他送钱去的那天,我顺便掏了300元钱,让他买点吃的。今年7月9日,张瑜从武汉回到家里后,听母亲说我女儿考上了大学,他就跟他妈妈说,要来西周看看婶婶的女儿,告诉她一些大学读书期间应知道的生活常识。”

  张瑜的邻居张志江老人说:“我家和张瑜的家只隔一道墙,他从小到大,在村里从来不和人吵架。张瑜这孩子啊,特别地敬老。有一次天热他中暑了,因为我懂得一点针灸知识,就帮他扎了几针。本来这只是邻居之间的一点小事,可张瑜居然用自己平时省下来的钱,在村里的烟杂店买了包五一牌的香烟,硬是塞到我手里。”

  张瑜走了,他走的那天,隔溪张村这个只有128户人家的小村,凡是在村里的人,都流着悲伤的热泪,自发地为张瑜作最后的送别。

  宁波日报朱和风丁 华孙建军陈光曙

【编辑:吕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