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造桥女孩”严意娜:青春因大爱而亮丽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8-17 12:27:40

严意娜(右三)和贾家屲小学的学生们。

  爱是收获,不是支出;爱是激情,不是疲倦;爱是热情,不是冷漠;

  爱是坚持,不是即兴;爱是振奋,不是消沉;爱是创造,不是停滞;

  爱是过程,不是结果。

  宁波女孩严意娜在大西北造桥演绎了感受爱、学习爱、给予爱的过程。

  高挑的个子、灿烂的微笑,

  这名80后宁波女孩很平凡,但不简单……

  宁波晚报有关“造桥女孩”严意娜的连续报道

  一篇支教日记,一份学生名单、一座雄伟桥坝,看似毫无瓜葛,却是严意娜成长、成熟的脚印。人生大格局,往往由小事组成,而每一件小事终因执着而坚定的指向变得不可或缺。从去年10月起,严意娜到甘肃贾家屲小学支教三个月,从“温暖冬衣”活动的发起,到为贫困孩子结对助学,再到现在“宁波爱心桥”的建造,漫长的生活轨迹,持续而无私的奉献,令越来越多的人为之动容。

  一篇支教日记

  这是一篇浸润感情的支教日记,在东方论坛一经贴出,立马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去年12月初,严意娜已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宏伟乡贾家屲小学支教了两个多月。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低温,揉搓着冻僵的双手,严意娜断断续续码了3000多字。想要帮助黄土高原上这群受苦的孩子,成为她难以抑制的冲动。

  贾家屲小学不大,每年级一个班,一共也只有58名孩子。那里的生活异常艰苦。大冷天,孩子们的中餐是凉水就馍馍,馍馍和压缩饼干差不多,孩子们却嚼得很带劲。严意娜裹着羽绒服,看到从水窖里打出来的水冻成了冰疙瘩,很多孩子却光脚穿着布鞋,裸露的脚踝被冻出一条条龟裂。物质上的贫乏到了惊人的地步,而这个皮肤白皙的南方女孩并未因此退缩。住土屋生火做饭、翻山越岭买水买粮、摸黑打手电上厕所……那些刻骨铭心的生活并未出现在她的日记中,她的日记里只有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我很爱吃土豆,那里就盛产土豆,贾家屲的生活真让我乐不思‘甬’了。”严意娜笑着说。在那里的三个月,每次给妈妈打电话,她都是报喜不报忧,一个劲儿说当地好。儿行千里母担忧,当意娜的母亲知道女儿睡的是长凳木板架起的床,吃的是干馍馍时,眼泪就再也噙不住了。


  作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的一名员工,如此艰苦的支教机会竟是严意娜“开后门”争取来的。三番两次落选并未消减她的热情,通过主动游说,她终于如愿以偿。严意娜回忆说,去了甘肃之后慢慢地才感觉到自己想做点什么,然后就那样做了,并一发不可收拾。

  贾家屲虽然能用3G上网,但网速非常慢。严意娜坚持把日记传到论坛上,让无数的人感同身受。求援,不需要太多说明,人们的爱心便一触即发,爱心物资潮涌般汇聚,短短几天时间就收集了将近4000公斤。

  “请给我发短信好么,我的喉咙已经发不出声音了。”记者当时连线严意娜的时候,她哭了。因为宁波这边咨询情况的市民太多,她的电话成了热线。除了解答咨询、收取巨量爱心物资,她还要保证孩子们的课。

  最终,宏伟学区1000多名孩子,每个人都分到2-3件衣服,几双鞋袜。

  爱,要有担当。本来她只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一篇日记,让她觉察到了自己的力量。

  一份学生名单

  严意娜回来的时候,带了一份100多名学生名单,都是她利用支教的空余时间从各学校搜集来的,孩子们品学兼优,却因为种种原因要为能否继续读书而担忧。

  “那里的生活是艰苦的,而孩子们非常爱读书。”严意娜说,三个月时间,自己深深体会到当地物质的贫乏。尽管这种贫乏伴随着信息的闭塞,但严意娜还是敏锐地察觉到了人们对知识的尊重:无论家里多么不济,人们都会跑大老远去求一副字,挂在家中的正房里。恶劣的气候环境、贫瘠的土地,唯有读书能改变命运,丁点儿大的孩子都知道。

  这份名单上的每一个孩子,还建有一份详细的档案。比如家庭情况,有什么爱好,有什么特长。为的是给孩子们找到更合适的结对市民。“宁可慢一点,严格一点,也不能马虎。”她说。100多名学生很快被宁波的热心市民抢光,背后是严意娜大量的准备和协调工作。

  在结对助学上,严意娜体现出了独有的观念。她对助学者的要求是苛刻的,不仅要提供物质上的帮助,还要和结对学生进行多层面的精神交流。帮助孩子的市民是帮扶者,更是引领者。“或许,你的一句话,一个想法就改变了孩子的一生,那才是最大的财富。”严意娜说,没有精神上的交流算不上合格的助学。

  “宁波的叔叔阿姨就是不一样。”贾家屲小学学生贾玉萍说,他们经常会给我们打电话写书信,询问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就像是未曾见面的亲人。以前,很多孩子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就走上打工的道路,而现在,他们很想念大学,特别是到宁波来念大学。

  在支教期间,严意娜也做了一些关于当地教育的调研,她希望给当地做些最合适的事情。无怪乎陇西县教育局水局长一提起严意娜,就说她已经是当地的荣誉局长了。

  严意娜说,收获大于付出。离别之时,孩子们一声,严老师,我们爱你!严意娜觉得什么都值得了。


  一座雄伟桥坝

  支教期间,偶然一次拖课到天黑,老校长给严意娜写了一封信。信上说,天黑之后孩子们回家道路非常危险。严意娜亲身体验,经历数次惊魂后,她下定决心要给58名学生修一座爱心桥。以解决孩子上学路上的困难,保证他们的安全;给当地居民搭建一个来往走动的平台,让当地经济活跃起来。

  一诺千金,在贾家屲造桥需要八十多万元。一个柔弱的女孩,到底该如何去造这样一座桥?初步完成助学工作后,为了兼顾工作和“爱心桥”事宜,严意娜一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先后发起了多次慈善募捐活动,她本人还与同事一道参加了“我的公益梦想”公益创投大赛,始终为筹集造桥不懈努力着。“无论需要花多少时间,我都一定要造这座桥。”为此,严意娜再一次感动了宁波。为造“爱心桥”,市民纷纷解囊,有热心人士捐出50多万元帮助其完成梦想。她的梦想竟然就在眼前了!

  5月25日,严意娜带着好不容易才筹到的爱心款到甘肃踏勘,落实了造桥的大部分工作。“原本以为,有了钱就能造桥了,没想到会这么曲折。”严意娜说,由于当地特殊的地理环境给造桥带来很大困难,从6月初到8月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宁波爱心桥”的设计方案、具体施工方案一改再改,最后,竟连筹足了的造桥款也出现了缺口。严意娜只能再度筹钱。

  严意娜无时无刻不感觉到造桥的艰难。可是,造了桥之后,更多的孩子可以如愿到贾家屲小学上课;造了桥之后,家长们不必背着病孩走上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造了桥之后,或许村民们的饮用水也不再需要180元一吨……桥是非造不可的,在最困难的时候,她愿意放弃十分珍爱的工作。

  “真要说我这个人有什么优点,我想就是不畏惧任何外在的困难,物质上的艰苦,身体上的辛苦,做事情的艰难……这些都吓不倒我。”正是因为这份坚持和坚定,历经4个月,“宁波爱心桥”很快就能开工了。

  “不管这座桥什么时候能造好,严老师为之不懈努力的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奇迹了。”贾家屲小学老校长说,严老师用自己的行动构建起了连接宁波和甘肃两地沟通的桥梁。通过她,孩子们感知到了更多外面的世界,通过她,老师们更坚定了做好“大山脊梁”的信念,通过她,那里加快了开放的脚步。

  一批爱心人士

  善由情起,良由心生。严意娜从支教女孩、助学女孩到造桥女孩的角色变化了,每一步都超出了寻常干活做事的范畴。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是在用“心”、用“情”做着公益事业。“如果仅凭一己之力,根本无法达到现在的状态。”严意娜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支持她、给她力量的是具有相同特质的人群。

  在“温暖冬衣”活动中,民间组织“爱心同盟”发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几十位成员在短短几天内分类挑拣并打包了4000多公斤的爱心物资,募集了大部分邮递费用,令市民们的爱心得以顺利抵达甘肃。其他如“分享爱心”俱乐部等,也为爱心事业摇旗呐喊。

  严意娜所在的公司一直都是她坚强的后盾。“是件好事,那就去做吧。”公司里的同事、领导都很实在,他们没有给严意娜更多的赞赏,只是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用行动去支持她的公益事业。有了困难,就回到大家庭中,严意娜在追梦道路上的步伐更为坚定了。

  为“爱心桥”两次捐款,涌现了一大批令人感怀的爱心人士。有年过半百要去甘肃实地当水泥工的;有省吃俭用却为造桥慷慨解囊的;有为造桥捐出10万元作为孩子成人礼的;有捐了爱心款不愿留名的……他们根据自身不同的条件,提供了尽可能多的帮助,不管捐款的金额是多少,那份“心”和“情”令人感动。这种感情,在哪都是相通的。大西北的孩子为此哭过,严意娜更是多次失控地流下眼泪。意娜的家在宁波,当她面朝大西北的时候,背后永远是支持她的“家人”。

  严意娜,一个80后宁波女孩,是爱心城市新兴公益力量中的亮点。他们继承了热衷公益的美德,还试图通过自己的能力激发出“更新版”的善者力量。


  新闻回放

  2009年12月8日—2010年12月22日 2009年12月初,支教女孩严意娜在东方论坛上发表了一篇长达3000字的支教日记,给宁波市民打开了一扇了解大西北的窗口。为千里之外那群受苦的孩子而感怀,宁波市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2010年4月12日—2010年5月20日 结束三个月支教生活,严意娜回到了宁波,带来了当地100多名贫困学生的名单。借助媒体的帮助,这些孩子在两天内与宁波热心市民顺利结对。造桥的愿望被报道,两天后就有好心人联系本报,表示愿意捐款50万元帮助女孩圆梦,5月中下旬爱心款落实,奠定了“宁波爱心桥”的关键一步。

  2010年5月25日—2010年6月2日 5月25日,严意娜带着宁波市民的爱心赶赴甘肃宏伟乡。在将近一周的时间里,严意娜与桥梁专家一道,对修桥所在地进行了多次踏勘,落实了大量造桥前期工作。当地定桥名为“宁波爱心桥”。此事经央视报道后,宁波的爱心品牌在全国又一次叫响。

  2010年8月3日—至今 “造桥女孩”严意娜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成为宁波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市民。8月初,“宁波爱心桥”具体施工方案出炉,但造桥款却出现了新的缺口。炎炎夏日,严意娜继续为造桥奔波。热心市民再伸援手,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将资金缺口补齐,又一次掀起爱心高潮。

  补齐资金缺口后,严意娜已于8月15日再次前往甘肃,落实“宁波爱心桥”招标工作,“造桥女孩”的故事还将继续……(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