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邱隘汇头村突发大火 村民胡剑波火海献身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8-25 06:52:44

胡剑波

  前天,一场大火烧了鄞州邱隘镇的3家工厂,更烧痛了汇头村村民胡剑波一家人的心。在这场大火中,胡剑波因体力透支晕倒在救火现场,当晚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昨天,当地有关部门发出号召,号召全镇干部、群众向胡剑波学习。

  大火肆虐,他一口气冲到火场

  胡剑波今年40岁,是邱隘镇汇头村村民,为东雅村村主任蔡康国开车。据胡剑波同事说,前天下午3点50分,胡剑波刚陪着蔡康国回到办公室,坐下来打算松口气。突然,一辆辆消防车的警报声传来,他从窗口探头望去,起火的是距离东雅村不远的汇头村工业园区。和同事打了个招呼,胡剑波急匆匆跑了出去。

  该园区内的一家纸箱厂、一家家具厂以及一家木材加工厂起火,大火借着风势迅速席卷了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厂房,一些燃烧的纸箱、纸板正飞舞着刮向位于下风口的一些民房,而这些民房距离起火厂房不足10米远。

  胡剑波和汇头村的几名义务消防队员前去救火,不少村民也自发提着水桶或家里的灭火器,纷纷加入了救火的队伍。

  体力透支,他晕倒在救火现场

  在一线扑救的义务消防员夏金德、夏辰来告诉记者,气喘吁吁的胡剑波一跑到,就赶紧上前帮着他们铺水带、抬水枪。忙了10多分钟后,胡剑波发现有一条水带被一根倒地的钢管压住,导致出水不畅,就跑了过去搬管子。搬开钢管,把沉重的水带拉平整,在火场旁忙了半个多小时的胡剑波已是脸色苍白,竟然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灌满水的一盘水带足有两三百斤重呢!他着急搬,那会儿肯定是脱力了!”义务消防员李松德回忆着自己上前架住胡剑波的场景,“那时,小胡还能讲话,还说自己没事,让我们回去救火。”

  将胡剑波扶到阴凉处坐了一会,眼见他情形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开始失去知觉,几名村民赶紧把他抬上了一辆小三轮车往外送,赶来查看火情的镇干部随即驾车将其送往医院。

  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因为疲劳脱力,胡剑波的血压大幅升高,并因此引发颅内出血。到晚上8点左右,胡剑波经抢救无效身亡。

  乡亲说:他很热心

  “小胡是个热心人啊!”胡剑波救火脱力导致身亡的消息传开,仅仅半天时间,附近村民送来的200余个花篮、花圈就堆满了灵堂,汇头村不少老人都自发前来到胡剑波的灵堂里帮忙操办。

  蔡康国是邻近的东雅村村主任,也是附近一家制衣厂的负责人。3年前,他所在的企业连车带人雇用了胡剑波当司机。在他的印象中,除了每年春节休息三天,每天早上7点,小胡都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除了奔忙企业里的事,几年来,新农村改造的推进也给老蔡增加了很多工作量,而小胡也常要跟着忙碌到晚上八九点。私下里遇上村民们有事,能出力的,胡剑波从不含糊。因为勤勤恳恳,连镇里的书记、镇长都经常跟他开玩笑说,“你可以找老蔡要双倍工资了。”

  汇头村老支书周信永告诉记者,平日里小胡话不多,见了人多半都只是憨憨地笑,但是每次一有事,他都跑在前头。去年邻村下万龄发生火灾,胡剑波也是第一时间跑过去帮忙救火。农村里出行不便,小胡出车时只要见到路上有老人,总会停车捎上一段。

  家人说:他很要强

  胡成华是汇头村的村主任,也是胡剑波的父亲。在当天的火灾现场,他根本顾不上儿子在哪里,只是看到儿子的背影一次次在他眼前闪过。作为一村之长,就在得知自己的儿子因救火而昏迷的消息后,还毅然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直至大火扑灭、大烟散去才急匆匆赶到医院。儿子逝去的噩耗让老胡说不出一句话来,愣愣地站在手术室前。

  老胡告诉记者,胡剑波夫妇都是普通工薪阶层,有一个15岁的儿子,生活简单却很美满。胡剑波很要强,去年,儿子考上蓝青学校需要一笔费用,让手头不宽裕的胡剑波很是为难。懂事的儿子都要打退堂鼓了,最后还是老胡得到消息,帮了一把。对于这件事,胡剑波一直记在心上,始终觉得有愧于自己的父亲、儿子。

  记者了解到,前晚事发后,邱隘镇有关领导都赶往医院,希望院方全力抢救,胡剑波最终抢救无效身亡后,当地政府均前往灵堂送上了花圈,并为其家属送去了2万元慰问金。下一步,当地政府将针对胡家的实际情况,对其未成年的儿子进行定向助学结对。当地宣传办、团委也于昨日发出号召,号召全镇干部、群众向胡剑波学习。

  东南商报记者 张贻富 实习生 祝优优 通讯员 施闰闰 袁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