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就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征求市人大代表意见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25 06:52:44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就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征求部分市人大代表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到会听取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郭正伟主持座谈会,市领导余红艺、王剑波、卓祥騋、姚力、郑瑞法、施孝国和市政府秘书长王仁洲等参加。

  当前,全球物联网、新一代移动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显现。我国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将其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一些国家和城市率先提出了建设智慧国家、智慧城市的发展战略。以今年5月在宁波成功举办的上海世博会“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为契机,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设想。7月初,毛光烈一行专程赴北京与工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就推进宁波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商讨,得到了广泛认同和支持。省委、省政府对宁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也给予充分肯定。为动员全市上下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高对建设智慧城市的认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市委、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定》(征求意见稿)。

  徐剑光、阮列敏、徐强、胡道林、杨杰、朱权君、袁维芳、王剑荣、周昌林、崔平等市人大代表就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富有创新,具有战略眼光,是一项事关宁波未来发展的重要决策,令人振奋,深受鼓舞,相信这必将大大推动我市新兴智慧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利于破解城市发展难题、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市委、市政府起草的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定,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扎实、保障有力,将有力推动这项战略性决策的实施。

  代表们还就建设整体规划、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做大信息服务业、智慧产业发展、加快物联网发展、推进“三网融合”和“多网融合”、强化医疗信息等智慧公共服务、注重要素保障、务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毛光烈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大家为宁波建设智慧城市提出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说,建设智慧城市对推动转型升级、改善民生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需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集中全市人民的智慧,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将认真吸收采纳,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去。毛光烈表示,建设智慧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要前瞻性、系统性谋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合资源,务实推进。要抢抓机遇,创新体制,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贡献智慧,齐心协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宁波日报记者邓少华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