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今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锁定五项重点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25 07:08:51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是医改深入推进、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相关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

  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

  目标一:参保人数达到335.5万人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66.3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9.2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继续做好城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学生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工作。继续做好破产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保工作。

  另外,新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稳定在90%以上。

  目标二:住院报销比例的两个60%

  城镇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和门诊大病费用报销比例超过81%,同时适当提高低费用段的报销比例;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超过60%。确保统筹地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30万元,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的6倍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5万元,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以上;落实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政策。

  继续实施以县(市)区为单位的新农合门诊统筹,门诊费用报销比例超过25%。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报销比例明显高于医院。

  在报销比例提升的背后,是筹资标准的提升。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提高到人均230元。各级财政对新农合补助提高到人均每年180元,适当提高农民个人缴费标准。所有县(市)区新农合筹资标准超过270元。

  目标三:低收入家庭成员可享医疗救助

  三无人员患病就医,其基本医疗费用由医疗救助资金全额救助。五保对象就医,其基本医疗费用按照规定分级负担,不足部分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全额救助。

  把低保对象、低保标准150%以内的低收入家庭成员和持有《重度残疾人救助证》的残疾人纳入医疗救助范围,逐步开展门诊救助,取消住院救助病种疾病,城乡医疗救助资金达到人均9元。

  医疗救助对象患特殊病种疾病,在年度医疗救助金额达到封顶线后,个人自负基本医疗费用超过家庭年生活资金总额,年底实施二次救助。另外,所有县(市)区都有要开展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工作。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目标一:新改扩建450家村卫生室

  开工建设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的象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扩建项目、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在完成2009年新(改、扩)建239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任务的基础上,新(改、扩)建450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

  目标二:培训400多名全科医生

  启动实施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完成全市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招聘执业(助理)医生和高校医学毕业生300名以上并实施岗前培训。完成全科医生岗位培训400名以上,培养全科医生50名以上,社区护士岗位培训100名以上,定向培养农村社区医生50名。

  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目标一:10月起全市实施

  今年10月起,在全市所有县(市)区政府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医保报销政策,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落实国家投入政策和绩效工资政策,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明显提高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量占医疗机构门诊总量的比例。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目标一:城乡人均公共服务费用不低于25元

  继续实施省定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等三大类12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综合达标率90%以上;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工作,参合农民健康体检率30%以上,60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率40%以上;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50%以上。落实城乡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标准不低于25元。

  目标二:开展乙肝补种和两癌普查

  继续对15岁以下的人群补种乙肝疫苗,今年完成补种53600人。今年完成适龄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检查各2万例,农村孕妇住院分娩补助率不低于90%(27940人以上);为12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开展复明手术。

  另外,今年启动急救指挥中心建设,建设2个急救站(分中心)和10个左右急救点。

  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目标一: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试点

  积极探索试点市第二医院集团化管理。按照合理配置的原则,调整确定公立医院布局,明确数量、规模和功能。重点加强公立医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训和信息化建设,提升公立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探索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使公立医院逐步实现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进行补偿。合理确定医疗技术服务、药品、医用耗材和大型设备检查的价格,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试点,改进医疗服务收费方式。

  在市级综合性医院实施电子病历,开展常见疾病临床路径试点,实施数字化医院建设。

  目标二: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市李惠利医院东部新城院区建设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市卫生局与江北区政府启动建设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暨宁波市儿童医学中心。对保黎医院实施迁建调整。市中心血站、市急救中心迁建工程、市妇儿医院儿科大楼改建工程正在抓紧进行中。

  以宁波临床病理诊断中心建设为抓手,引进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技术力量,整合全市现有临床病理诊断资源,大幅提升本市临床病理诊断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

  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