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邱隘汇头村突发火灾 村民胡剑波火海献身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25 07:08:51
  “这就是起火的其中一家厂房。”再次来到火场时,汇头村的义务消防队队长一脸怅然。(周 琼 摄)  

  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司机,看到火灾后,他的第一反应是赶紧去救火。如今,他的车子还静静停在离失火现场五六百米外的乡间小路上,却再也等不到主人回来……

  前天下午,听到不绝于耳的消防警笛时,在鄞州邱隘东雅村办公室里待命的司机胡剑波,随即冲出去救火。然而,在火场一番奔前跑后之后,因为体力透支,他晕倒在了火场旁。被附近村民送往医院后不久,年仅40岁的他终告不治。

  体力透支,他晕倒在救火现场

  8月23日下午3时50分,陪村主任蔡康国从新农村改造施工现场回来后,胡剑波坐在办公桌旁打算松口气。还没等他喝上一口水,不远处消防车的鸣叫声次第传来。

  胡剑波是邱隘汇头村人。从窗口探头一望,他判断出,冒烟起火的正是距离东雅村不远的汇头村工业园区。

  “那里好大的烟!我去帮忙救火!”和同事打了个招呼,胡剑波急匆匆跑出去,跳上自己那辆旧桑塔纳车开往起火地点。

  起火的是邱隘汇头村工业园区内的一家纸箱厂、一家家具厂以及一家木材加工厂。伴随大风,火焰迅速席卷了千余平方米的厂房,卷向位于下风口的一些民房。

  停好车子,胡剑波一口气冲到了火场一线。此时,汇头村的几名义务消防队员已闻讯赶来参与扑救,附近不少居民或提着水桶,或拿出家里的灭火器,也纷纷加入了救火队伍。

  在一线扑救的义务消防员夏金德、夏辰来昨天告诉记者,气喘吁吁的胡剑波一跑到,就赶紧上前帮着他们铺水带、抬水枪。忙了十几分钟后,胡剑波发现有一条水带因为被不远处一根倒下的钢管压住,导致出水不畅,就跑过去搬管子。

  搬开钢管,把沉重的水带拉平整,在火场旁忙了半个小时的胡剑波已是脸色苍白,竟一屁股坐倒在了地上。“灌满水的一盘水带一两百公斤重呢!他着急搬,那肯定会脱力了!”义务消防员李松德回忆着自己上前架住胡剑波的场景,“那时,小胡还能讲话,还说自己没事,让我们回去救火。”

  将胡剑波扶到阴凉处坐了一会,眼见他情形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渐渐失去知觉,几名村民赶紧将胡剑波抬上了一辆小三轮车往外送,赶来查看火情的镇干部随即驾车将其送往医院。

  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因为疲劳脱力,胡剑波的血压大幅升高,并因此引发了颅内出血。晚上8时许,胡剑波经抢救无效身亡。

  上百村民送别热心人

  “小胡是个热心人啊!”胡剑波的噩耗让汇头村的村民深感意外。仅仅半天时间,附近村民送来的200余个花篮、花圈就堆满了灵堂。

  东雅村村主任、一家制衣厂的负责人蔡康国对胡剑波再熟悉不过了。3年前,他所在企业雇用了胡剑波。在他的印象中,一年365天,除了每年春节休息三天,每天早上7点,小胡都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除了企业里的事,几年来,新农村改造的推进也给老蔡增加了很多工作量,而小胡也常要跟着忙碌到晚上八九点,但他从无怨言。蔡康国说,在私下里,胡剑波遇上村民有事求助,能出力的,小胡从不含糊。

  因为经常在农村改造项目现场遇见胡剑波来往奔忙,邱隘镇城建办的张工说,镇里不少干部在遇到胡剑波时,常会对他开玩笑:“你啊,实在该找老蔡付你双倍工钱!”

  汇头村老支书周信永告诉记者,平日小胡话不多,但是每次一有事,他都跑在前头。去年邻村起火,胡剑波也是第一时间跑过去帮忙救火。

  记者了解到,胡剑波经抢救无效身亡后,当地政府前往灵堂送上了花圈,并为其家属送去了2万元慰问金。下一步,当地政府将针对胡家的实际情况,对其未成年的儿子进行定向助学结对。当地宣传办、团委也与昨日发出号召,号召全镇干部、群众向胡剑波学习。

  宁波日报记者周 琼 实习生徐 杰 通讯员施闰闰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