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专业服务业成江东区经济崛起的新引擎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25 07:38:11

  中国宁波网讯 江东区航运物流、中介服务、会展贸易、金融服务、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六大经济”强劲的发展势头,引来众多国际机构登陆江东,开拓人才中介、法律代理、造价咨询等高级专业服务业务。今年上半年,江东区贸易部门对鉴定、法律、人才中介三大类龙头企业的监测数据显示,金穗、立得、杰艾等七家企业实现营业额近30亿元,业绩在全市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彩虹路上的波特曼大厦2006年刚刚投入使用时,只有十几家航运物流专服机构进驻。2009年至今,汇丰、普华永道、挪威船级社等30多家国际专业航运物流服务机构进驻,它们大都为同一幢楼里的法国达飞、地中海、长荣等40多家航运物流企业提供金融、法律、设计、鉴定等专业服务。波特曼大厦成了名副其实的江东航运物流“集散中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江东区新增各类航运物流企业66家,其中海事代理、船舶经纪、船货代理等以提供专业服务为主的企业占比超过60%。

  江东区人事部门实施“两免,两减半”的专项优惠政策,大力引进信誉度高、高端服务能力强的人才猎头和人才培训中介机构,对新引进的人才中介服务企业,根据实际税收贡献,前两年内给予100%的补贴,后两年内给予50%的补贴。该项政策实施两年来,美国凯利、意大利杰艾、浙江外服、前程无忧等国内外知名人才中介公司纷纷来江东安家落户。目前,江东区有人力中介服务企业34家,占全市的1/3,并且每年以5-10家新注册企业的速度递增。

  宁波东力集团是一家制造企业,为了拓展海外业务,需要招聘一名高管,可迟迟未觅到“意中人”。江东区政府推荐南南人才为其引进了一名“海归”。该“海归”就任生产副总不过数月,就将“东力”的产能提高三成多。专业服务业的发展,正成为推动江东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推手”。面对企业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人才、信息“瓶颈”,江东区政府做起“红娘”,帮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和企业“穿针引线”,通过专服机构的专业知识和服务,企业获得了及时的“智力”支持。今年上半年,江东区引进的凯利、杰艾和翰威特等人才中介机构已与区内120多家骨干达成合作,推广他们先进的劳务承包和人才管理模式用于企业经营。

  得益于专业服务业的推动,今年上半年,江东区“六大经济”实现税收7.3亿元,同比增长40.5%,去除房地产业相关税收,占服务业税收比重的52.2%,比去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

  宁波日报见习记者张正伟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通讯员陈强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