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5年内 浙江千余名残疾考生圆了大学梦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25 07:55:59

  中国宁波网讯()这几天,象山的吴帅同学正忙着整理行装,因为再过几天,她就要到浙江农林大学去上学了。尽管小吴不幸左大腿截肢,但她相信,进了大学,她一定会和其他同学一样实现自己的理想。据省教育考试院统计,在过去的五年内,同吴帅一样圆了大学梦的残疾考生已有千余人。

  对残疾考生实行零退档,只要上了高校分数线,志愿填报合适,就确保录取。为确保残疾学生平等享受高等教育机会的权利,四年前我省发布《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2006-2010年)》时作出了庄严的承诺。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过去的五年时间,很多高校已经达成了“不退残疾考生”的共识。今年我省共有107名上线残疾考生,其中第一批有10人,最后被高校录取9人,1人放弃,后被第二批高校录取;第二批30人,24人录取,未录取的6人是因为没有填报志愿;第三批49人上线,47人录取,2人放弃填报志愿。另外,包括艺术类、单考单招等在内,共有17人上线,1人低分未被投档,并放弃了补报。而据市残联掌握的信息,宁波今年共有9名残疾考生,最终有8人上线。

  据省教育考试院同志介绍,残疾考生除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外,经教育部批准,每年省内外部分高校的特殊教育专业也会单独面向我省残疾人招生,人数在100名左右,这成了我省残疾考生圆大学梦的又一途径。据了解,省外高校主要有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华强教学点,涵盖了本科专科各个层次。据介绍,华强教学点目前设有装饰艺术设计、动漫设计与制作两个专业,主要招收全省高中毕业的聋哑、智残人,每年12月该校都会发布招生信息,实行单独考试和单独招生。

  宁波日报记者陈敏 通讯员鲍夏超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