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国家文物局专家肯定宁波第七批"国保"申报工作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25 08:09:48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现场考察复核了我市推荐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肯定了我市的“国保”申报工作。

  据悉,“国保”申报审批工作每四年实施一次,我市有2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推荐为第七批“国保”单位,本次考察是申报推荐评审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专家考察分为地下和近现代两个组,地下组主要考察了东钱湖墓葬群(燕子窝墓道石刻、余天任墓道石刻、金忠家族墓葬群、金字山石牌群、史涓墓、包桢墓)等现场;近现代组先后考察了位于慈溪市的锦堂师范旧址、北仑区的梅山盐场旧址、鄞州区的童第周故居、江北岸近代建筑群(浙海关旧址、英国领事馆旧址、邮政局旧址)等现场。

  专家组在实地考察核对申报内容,详细踏勘和查验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等情况后,对我市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给予肯定。专家组指出:“宁波市申报推荐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容真实、定性恰当、评估准确,在原真性与真实性方面符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条件”。尤其对于南宋石刻墓葬群,专家组给予高度评价:“数量如此之多、规模如此之大、艺术水准如此之高、保存如此之完整的南宋石刻墓葬群,是国内独一无二的,具有非常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据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将于明年上半年公布,我市在现有22处“国保”单位基础上,将有望大幅度地增加“国保”单位。

  宁波日报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王玉琦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