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世界顶级女排逐鹿甬城 中国女排以锻炼为主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8-25 08:14:16

  中国队主教练王宝泉(左一)、日本队主教练真锅正义(左二)、波兰队主教练马特拉克(中)、美国队主教练麦卡琴(右二)、意大利队主教练巴尔博利尼在发布会后合影。新华社

魏秋月:王教练,你在哪里?(设计台词)记者 戚颢 实习生 徐文杰 摄

  昨天下午,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仑举行,现场颇有戏剧性。先是王宝泉迟到,再是6名主帅互相较着劲地谦虚,都绝口不提目标,还像商量好了似的,回答提问的内容都大同小异,连最具冠军相的巴西队也说是来“锻炼年轻队员”,被媒体戏称为“来打酱油的”。从今天开始,这群“带着酱油瓶”的女排精英就要开始争夺女排大奖赛这一大缸酱油,我们期待着精彩的高水平比赛不断上演。

  强队都来打酱油的?

  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第一个发言,他的发言也奠定了这次发布会的基调——互相谦虚。“这次总决赛,我们希望和其他球队打出自己的水平来,同时也让年轻队员得到锻炼。”最有实力的球队都这么低调了,其他球队还能怎样?随后,依次发言的主教练们都把姿态放得很低,“希望得到更多经验”“每天取得进步”“加强整体配合”……

  这样的发言太平淡,记者们开始着急了,使劲地“引导”。“请问巴西队,这次夺冠路上最大的威胁是哪支球队?”但吉马良斯的回答还是滴水不透:“每个球队都很强,比赛中间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很多记者感慨:“全说来锻炼队伍,看来都是打酱油的。”

  意主帅希望困难些

  今晚,中国队将面对第一个对手意大利女排。作为两次击败奥运冠军巴西的球队,意大利女排是本次比赛的夺冠大热门之一。此前中意两队曾经在俄罗斯总统杯上有过交手,中国队3:2险胜对手。不过如今中国女排缺了主力主攻手惠若琪,意大利队则状态正佳。

  面对这支劲旅,王宝泉坦言:“对手实力很强,我们还是放在拼的位置去拼对手。”而被问到第一场打中国是否有信心取胜时,意大利主帅巴尔博利尼表示:“大奖赛的每场比赛都很困难,中国队有些改变,我不是很了解,但我们知道她们是很强的球队,比赛会很困难,但这也是我们希望的,希望通过困难的比赛得到锻炼。”

  王宝泉要一场场拼

  中国女排澳门站输给多米尼加和巴西,香港站又输给美国,排名从第一下滑到了垫底的第六,主帅王宝泉对总决赛的态度是“向对手学习”:“很高兴来到北仑参加总决赛,进入总决赛的队伍都很强,我们将抱着学习的态度,把技术、作风打出来。”

  当然背负着不能输球压力的他更渴望的是成绩。如何取得好成绩,王宝泉只有一个字——拼:“三站比赛打过来,球队克服了伤病困难,拼到总决赛。到总决赛还是要克服身体的困难,拼一传,每一场都去拼,争取打出好成绩。”整个发布会,王宝泉一直是面无表情,甚至透着一丝阴沉。看得出,分站赛的几场失利让他的压力越来越大。

  东南商报记者 蒋继斌

  ■花絮

  被提前和迟到的发布会

  昨天,原定下午4点的女排大奖赛新闻发布会临时改到了下午1点30分。美国女排主帅麦卡琴和队长塔马斯最守时,提前抵达会场,两人安静地在台上等待。波兰、日本、意大利以及巴西主帅相继到来,中国队主帅和队长却迟迟未现身。

  直到1点45分,队长魏秋月才匆匆赶来,而王宝泉依然不见踪影。主持人做了开场白,介绍到中国队主教练时,大家看着空空的座位一阵苦笑。看到记者们都盯着自己,魏秋月摆摆手,表示不知道主帅身在何处。

  1点50分左右,当巴西主帅吉马良斯开始介绍队伍情况时,门口突然一阵骚动,原来是王宝泉快步入场了。

  自由提问时间,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直奔组委会更改发布会时间的原因,因为很多外地记者是一路从机场匆匆赶来的。对此,赛事组委会解释,为了保证6支队伍的训练时间,组委会与国际排联官员协商后,才提前了发布会时间。

  对于自己迟到的原因,王宝泉的回答非常简单:“我以为是2点,通知的时间(1点30分)不知道。”

  由于发布会时间被打乱,巴西队下午2点要开始训练,主帅吉马良斯提前离场了。发布会结束后,本应由总决赛6名主帅同捧排球的留念镜头成了少一人的画面。东南商报记者 蒋继斌

  ■“护花使者”说女排

  司机近水楼台好追星

  中国宁波网讯 你想要女排明星的签名吗?“我们现在应该是宁波最幸福的司机了吧!”昨天,为女排大奖赛服务的几名司机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开车接送女排姑娘,成了名副其实的“护花使者”,也是全宁波最接近女排姑娘们的那一群人,更容易得到美女球星的签名和合影。

  一辆座驾200多万

  “为了服务好高水平的女排赛事,我们把家底都亮出来了。”宁波市外事旅游车队总经理陈忠群告诉记者,自从中国女排主场落户北仑后,与中国女排相关的赛事运输任务就一直由他们承担。今年,他们派出了最好的车辆,共14辆车,其中4辆考斯特、10辆大巴。“这些大巴全部是尼奥普兰‘欧洲之星’,目前在宁波、浙江省甚至全国范围都是最豪华的,每一辆价值200多万元。全部赛会用车价值超过2000万元。”

  为顶尖水平的女排姑娘服务的机会并不是每个司机都能得到的。“我们公司有100多名司机,从中挑出了14名综合素质相对较高的。”陈忠群说,他们很早就接到了任务,公司专门请了外事部门的专家给这些司机讲解外事礼仪知识、教授英语日常口语,“实际上有一些司机已经为女排工作多年,他们基本上都能用英语跟队员讲上两句。”

  除语言能力、外事礼仪方面的要求外,行车安全是另一个硬指标。今年为波兰队服务的翁永平师傅,虽说才38岁,但大客驾龄已有17年,且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无事故。“这是个很了不起的数字,公司新进的好车基本上都让他开。”陈忠群笑着说。

  司机追星很方便

  为女排球队开车,多了一份责任,但也多了份普通市民不可能有的便利,那就是与女排姑娘亲密接触的机会。“我以前曾经与秘鲁队的一名队员合过影,但一站到她旁边,我就后悔了,跟她比起来我好矮。合影前,原本还想搭着她肩的,结果反被她搂着了。”今年被安排为美国队服务的翁裕平师傅说,自己还会继续追星,再找机会跟队员合影。

  “车队司机的角色比较特殊,他们有什么要求通常女排队员都不会拒绝。”负责现场管理的车队长金宗年告诉记者,往常,一些排球迷总会辗转托人交给司机排球、球衣等物品,请他们帮忙要个球星的签名。“这么多年接触下来,我感觉古巴姑娘的态度最好,请她们签名总会爽快答应,可惜这次她们没来,而有的队伍就要看姑娘们的心情了。”已经有了5只签名排球的王师傅还跟记者谈起了心得。

  鉴于车队司机这个独特的视角,本报今起独家推出“‘护花使者’说女排”栏目,请在赛会服务的司机为读者们讲述发生在训练场外以及比赛间隙,一些常人很难知晓的女排故事。(东南商报记者 杨继学)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