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年仅8岁高尔夫“神童”谢千童回宁波读书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8-25 08:14:16

  上个月,年仅8岁的宁波小朋友谢千童一举获得了第16届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男子E组第一名,被称为宁波年纪最小的高尔夫“神童”。昨天,谢千童的爸爸告诉记者,他找到了孩子兴趣所在,也给孩子创造了发展的条件,但孩子不能因为高尔夫球失去完整的童年,于是决定把儿子带回宁波读书,希望他能自然地成为职业选手。

  潜移默化,引出高尔夫兴趣

  昨天,记者见到谢千童时,他身穿一件明黄的T恤,一条系黑色皮带的白色长裤。正是炎夏,这样的穿着让人感觉更加热了。谢爸爸告诉记者,“他平时也喜欢穿打高尔夫时的衣服,再戴上帽子,背上球袋,那就是标准的球员打扮了。”

  谢爸爸说,他有一套教育孩子的理念:“孩子的兴趣有很多,这绝对不能遏制,但父母也要有意识地引导。”

  早在1986年,谢爸爸开始喜欢上高尔夫,经常会去打几杆。“很多人一听到高尔夫,第一反应就是‘贵族运动’,当然一套杆子上万元的价格的确比较昂贵。但我觉得,它真正‘贵’在精神,运动的礼仪让人觉得有规有矩。”谢爸爸说,这项高雅的运动可以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

  比赛取胜,来自无数次练习

  谢千童在5岁时,得到了第一套球杆。他开始一遍遍模仿着电视上“老虎”伍兹的挥杆动作,慢慢地打得像模像样了。但谢爸爸清楚,千童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如果长期没有进步,孩子可能会进入倦怠期,失去兴趣。

  之后,千童跟着老师进行专业训练,技术上有了很大进步。7岁时,谢爸爸把千童送到黄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中心接受更专业的训练。现在更是师从一位名叫迈克的苏格兰高尔夫教练。“把孩子的兴趣激发起来后,我们也努力为他创造更好的环境,比如在阳台上铺设高尔夫专用的球毯,添置一些练习设备,让他随时可以练球。”谢爸爸说。

  千童开始参加越来越多的比赛,成绩也逐步提高。上个月,谢千童更是获得了第16届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男子E组第一名。中外教练的评价是,千童球感很好,有天赋,但这还远远不够,他需要慢慢加长练习时间,希望以后挥出的每一杆都像是本能一样流畅。”

  少年成名,盼他有完整童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谢千童比较含羞,不善言谈,没有很多小朋友的那种顽皮。

  “他才8岁,我们做父母的更希望让他有个完整、纯粹的童年。”基于这个想法,谢爸爸决定从今年开始让千童回到宁波的小学读书。

  谈及千童的未来,谢爸爸的态度显得很包容:“能自然地成为职业选手当然是最好的,但是我们会尊重孩子的想法,毕竟未来的路还很长。”

  东南商报见习记者 朱文蔚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