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浙江奉化党员“一诺千金” 基层群众笑逐颜开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0-08-25 09:23:48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通讯员 吴立波)“围绕创建省级特色旅游村和文化示范村,村里增添了不少软硬件设施,村容村貌更整洁美丽、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举办首届奉化三十六湾高山生态纳凉节,农家客栈入住率达100%,给村民增加不少的旅游收入”,溪口镇三十六湾村党支部书记竺清松的承诺正在一一兑现中,村民都乐了,连说“党员承诺实在好,阿拉得实惠了”。这是奉化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的生动写照。奉化市通过规范党员承诺形式、建立党员承诺考核机制和群众全程参与监督承诺行为,确保了党员承诺活动产生实效,千方百计让群众得实惠。截至目前,全市各镇(街道)、市直单位党组织已全部制定《党员公开承诺工作实施方案》,全市3万余名党员都通过一定形式作了公开承诺。

  “党员承诺五步法” 规范党员承诺形式

  从提升承诺活动的操作性与便于接受群众监督的目标出发,以“体现党员先进性、结合岗位实际、贴近群众需求”为原则,采取订诺、示诺、践诺、评诺、考诺等五个步骤,扎实推进党员公开承诺活动的开展,简称“党员承诺五步法”。“党员承诺五步法”使党员公开承诺的各个节点环环相扣,确保承诺活动得到层层推进,促使承诺人切实将承诺事项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从而为实现承诺目标构建起了周延的工作推进体系。健全党员承诺活动台帐资料,实现对承诺活动动态管理,做到“承诺一件、登记一件、兑现一件、销号一件”。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普遍感到“党员承诺五步法”简洁明了、易于操作,有利于承诺活动顺利开展。江口街道严格按规定的党员承诺程序进行,还将承诺对象细分为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党员、村老党员、村女性党员、社区党员、教师党员、企业党员、部门党员、机关党员等9个门类,分别制作承诺书样本,进一步细化明确党员承诺形式,有力提升党员承诺针对性。

  考核激励机制 激发党员承诺行为

  一是制定创先争优活动考核办法。研究制订《奉化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创先、积分争优”考核办法》,对党员公开承诺活动,特别是践诺情况和具体工作实绩进行考核,褒奖先进鞭策落后。二是制定创先争优立功竞赛规则。研究制订《奉化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立功竞赛规则》,把党员围绕中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情况记录进个人档案,作为今后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三是构建先进典型树创机制。着力构建涵盖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镇(街道、部门)等基层党委和市委三个层面、上下联动的先进典型树创宣传机制,通过有计划、分批次、有力度地宣传在党员承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努力在全市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目前,在《奉化日报》等市级媒体开设了专栏,计划集中宣传报道一批“为民好书记”、“居民贴心人”和“招商先锋”等先进事迹。四是建立践诺跟踪督查机制。对各承诺事项实现“四个一”督办制度,即各基层党组织要对下属党员的承诺活动实施一月一汇报、一季一点评、半年一检查、一年一表彰制度,确保承诺按期全面兑现。五是完善干部提拔任用监督机制。制订《正反兼评德行评价体系》、《经济责任审计告知承诺办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民主测评工作,对新拟提拔的市管领导干部,增加了对其践诺情况的考察,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升领导干部党性修养。

  群众全程监督 保障党员承诺实效

  党员承诺活动有没有产生实际效果,要由群众说了算。群众参与党员承诺活动,如何加强监督是关键。让群众全程参与监督,这是我们在党员承诺活动上创新之举、务实之举。事前,即在每个党员“订诺”前,首先要向基层群众征求对本人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使承诺事项更加合理、科学。在事中,也就是“示诺”、“践诺”、“评诺”环节,都要由群众参加,让群众有更大的发言权。事后,即“考诺”阶段,党员的承诺是不是最终达到了实际的效果,群众具有一票否决权。一位村民代表说,“我应邀参加了村党支部成员的承诺活动,充分享受到了一个普通公民参与村里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感觉很自豪且光荣,我一定会用好我手中的权力,做好党员承诺的监督工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