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村民胡剑波救火牺牲 母亲以为儿子只是中暑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0-08-25 09:23:48

灵堂上,胡剑波的遗像边,摆满花圈。 盛高 摄

  浙江在线08月25日讯“我一直以为儿子只是中暑,当时我也在参加灭火,也就没顾得上他。”昨天下午,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汇头村,在儿子的灵堂外,62岁的胡成华脸色通红。“我没事,就是血压高了点,一个晚上没睡了。”胡成华说。

  前天下午4点左右,在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汇头村庙前周,一家纸箱厂和隔壁两家家具厂共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突发大火,宁波市消防部门共出动了7个消防中队的23辆消防车,共100多名消防队员前往扑救。下午5点10分,明火被基本扑灭。但参与救火的汇头村村民胡剑波却再也没有回来。

  搬开钢管后,他蹲在了地上

  胡剑波是隔壁东雅村村主任蔡康国的私人司机。蔡康国说,着火时,附近几个村的100多名村民都赶来了,40岁的胡剑波也是其中一位。

  当时火势正猛,偏偏这时一根粗约20厘米的钢管压在了消防水袋上面,导致消防水袋无法供水。

  见此情景,胡剑波赶紧上前,想一只手将水管搬开,但搬不动。

  于是他蹲下身子,用双手握住水管,一使劲,水管是搬开了,但胡剑波却蹲在地上站不起来了。他告诉村民:“我头晕。”

  听说儿子走了,父亲呆住了

  “我看他脸色苍白,蹲在地上站不起来了,就冲过去和另一位村民一起把他扶住。”当时正好站在胡剑波身边的李松德说。

  胡剑波的父亲胡成华闻讯跑了过来。他是汇头村的村主任,当时就在距离儿子30米远的地方灭火。

  “我以为儿子只是中暑。”胡成华说,当时火还在烧,他也没时间多想,从口袋里拿出2000元钱交给村民李国光,让他带儿子上医院看看,然后就跑回火场救火去了。

  胡剑波被送往鄞州人民医院,在路上,李国光发现情况不对:“他脸色苍白,话也说不出来。”

  到了医院,CT检查结果是大面积脑出血。晚上8点左右,胡剑波抢救无效死亡。

  “他送到医院时已经昏迷,口吐白沫。”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应仲良说,“突然用力过猛、情绪紧张,跑步过快,都是可能导致病人脑出血的原因。”

  大火被基本扑灭后,胡成华赶往了医院,当听说自己的儿子已经去世后,他一下子呆住了,说了一句:“还不如让我走”。

  见义勇为,他不是第一次

  汇头村村民李国光和胡剑波是好朋友,他说,胡剑波不是第一次参加救火了。去年下半年,邱隘镇下万龄村突发大火,当时胡剑波在离火场五六公里远的地方,听说后马上就放下手中的活,跳上车就往火场赶。

  李国光说,那场大火烧了一个多小时,胡剑波一直都在参加扑救,一直到大火扑灭后才离开。

  据了解,昨天一早,邱隘镇党委、政府、人大、政法等部门的领导来到灵堂,为胡剑波献上了花圈,同时对家属带去了2万元慰问金。不少群众也自发到灵堂送上花圈,慰问家属。

  记者还从鄞州区邱隘镇镇政府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准备材料为胡剑波申报鄞州区见义勇为奖。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