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商人70亿新疆建产业园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0-08-25 09:35:05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何晨薇 实习生 苗梁婕)近日,由浙江宁波合盛集团有限公司投资70亿元建设的硅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在国家级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这个项目由年产40万吨有机硅、16万吨工业硅、7万吨氯化钾、3万吨石墨电极等8个配套项目组成。2013年工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有机硅产业基地之一,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

  从把慈溪乡间的草帽卖到全世界,到挥动铁铲奠基硅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宁波合盛集团董事长罗立国这个慈溪长河的“草帽大王”,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之路。这位善于挖掘商机的企业家,在打理20年草帽企业、年产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同时,紧盯快速成长的新材料产业。

  早在2001年开始,罗立国就创办了宁波罗宁硅酮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硅橡胶产品,开始向高科技领域进军,与硅材料结缘;2003年,他又创办了宁波合盛磁业有限公司,生产钕铁硼。“合盛”在新材料领域的触角也探得越来越深,这次在新疆投建的硅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瞄准的正是有机硅材料行业中关键的原材料产出。

  据介绍,有机硅材料是一种性能优异、功能独特、用途广泛的民用化工新型材料,与工程塑料、有机氟材料同属于化工新型材料,被称作“工业味精”,在建筑、电子电气、汽车、日化和纺织等下游产业应用十分广泛。随着近年来有机硅材料消费量的增长,有机硅行业也保持着较高的增速。

  罗立国表示,合盛集团用10多年时间研发掌握了有机硅的核心技术,目前年产能力8万吨,在石河子的40万吨有机硅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有机硅产业基地之一。那么40万吨有机硅是什么样一个概念?“一般来说做一台饮水机要用到0.25公斤硅胶,1吨有机硅可以提供2.4亿台饮水机需要的硅胶材料。”罗立国表示,此前,合盛集团还在黑龙江黑河市投建了年产5000吨多晶硅及配套14万吨工业硅项目,未来硅材料产业将是“合盛”跨越前行的重头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