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农房“两改”打造农民宜居新家园
稿源: 余姚日报  | 2010-08-25 09:35:05

  昨天拍摄的兰江街道兰墅桥村农民集居点——兰墅公寓(二期)外景。 (记者 陈斌荣摄)

  余姚新闻网讯 花园一样的住宅小区、古典与时尚兼备的建筑风格……最近,一张由浙江绿城集团提供的“房屋设计图”吸引了兰江街道三凤桥村许多村民的眼球。大家简直不敢相信,今后他们将拥有这样漂亮的房子。据悉,这个涉及6个自然村、450户农户的安置小区,将由浙江绿城集团代建,小区里将全部建造高档高层公寓,并且这些拆迁安置房将与商品房“同形、同质、同价、同权”。

  以农村住房和宅基地置换城市住房、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村级集体发展留用地置换物业经济产权为主要内容的兰江街道三凤桥村“三置换”试点项目,是我市农房“两改”工作的又一创新之举。

  针对农居点分散、建房用地不够集约、农村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一些农户正常建房需求得不到满足等问题,去年以来,我市按照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总体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房“两改”工作。我市出台了一系列农房“两改”保障政策,内容覆盖了下山移民、危旧房改造、多层公寓建设、地质灾害隐患点居民搬迁等,并决定从2009年至2012年每年统筹安排400亩用地指标用于农房“两改”,每年安排6000万元资金用于农民多层公寓项目建设专项补助。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到今年6月份,全市已安置下山移民4283户,搬迁地质灾害隐患点农户437户,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旧房1404户,就地改建翻建房屋1142户,在农民多层公寓安置农户16081户,累计改善居住面积超过35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近30亿元;累计整体拆迁自然村106个,退宅还耕面积达1045.6亩。

  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实施的农民多层公寓式住宅(集中居住小区)建设项目有49个,规划总占地面积1549.34亩、总建筑面积181.4万平方米、总套数13230套,计划总投资35.9亿元,计划安置农户9728户,可节约土地1300亩以上。其中,8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建工程。

  在农房“两改”推进过程中,我市按照促进人口居住相对集中、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尊重农户意愿的原则,结合新型城市化推进、中心镇(卫星城市)建设、中心村培育、特色村扶持和宅基地整理复垦,以市、镇、村为实施主体,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式,基本形成了集中统建、梯度改建、整体拆建、拆迁新建和特色创建等五种基本操作模式。

  如陆埠镇干溪村,通过对里岗、外岗、卢家3个高山自然村实施整体拆迁,使村民向中心村集聚,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凤山街道五星村,则抓住建设高铁站场的机遇,正在规划建造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多层公寓式安置小区。

  农房“两改”给农民带来了一系列实惠。目前,全市城乡各地均已基本形成“半小时交通圈”、“10分钟购物圈”和“15分钟文化活动圈”,农村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让农民在生产生活中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便利。(记者 鲁银华)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