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绿色碳基金鄞州专项筹款7534万元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0-08-25 09:35:05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俞珠飞史芸飞)在鄞州,对林业碳汇事业的热情持续高涨。截至昨天,中国绿色碳基金鄞州专项筹款已增至7534万元,591家企事业单位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打响低碳绿色品牌、优化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举措,在今年“两会”上,我区作出了建设“森林鄞州”的决定,并将其列为区政府今年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之首。植树节前,“森林鄞州”建设全面启动,我区计划从今年起,5年内每年投入1亿元区级财政资金,打造出门见绿、河道清澈、空气清新的“森林鄞州”。“‘森林鄞州’建设,在打造鄞州新的竞争优势和区域品牌的同时,将营造起一个‘与绿色森林相依相伴,与碧水蓝天相亲相融’的优美人居环境。”副区长蒋明良说。

  至今,全区已落实2010年度“森林鄞州”建设项目132个,面积6055亩,工程总投资近2亿元。其中,已完成平原绿化2300多亩,占38%;正在施工的2500亩,占41%。完成珍贵树种造林2084亩,新增生态公益林超过4万亩。

  在此基础上,我区积极筹集碳汇基金,营建碳汇林。5月中旬,筹集公告一刊登,即受到了全区上下的高度关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资热潮此起彼伏。6月27日,全国第一个县级绿色碳基金专项在鄞州成立,基金筹集捐款额为7000余万元。此后,捐资行动持续不断,其中一市民个人捐资10万元,创下中国绿色碳基金鄞州专项个人捐款之最。前不久,宁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华龙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捐资50万元和10万元。

  碳汇造林筹备工作也在积极展开。林业碳汇项目规划即将编制完成。按计划,明年我区将建碳汇林3000亩,实施固碳增汇项目1万亩。“借助市场机制发展碳汇林业,有利于调动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区农林局局长朱良华说。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