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区耕地地力监测点建成使用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08-25 09:41:48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刘姗 通讯员 徐静高)最近,位于春晓慈岙村的北仑耕地地力监测点正式投入使用,该监测点将为我区耕地的土壤肥力变化提供5—10年的长期观测数据,从而指导农户科学种植。

  该地力监测点位于慈岙村农户张明安的水稻田里,四周都是农田。监测点被划分成四个地块,分别用水泥围栏隔开,每个地块的面积有33平方米。区农技总站高级农艺师张培杰介绍说,四个地块的土壤是一样的,分别采取不施肥、常规施肥、指导施肥、测土配方施肥等方式,种植水稻和蔬菜等作物,定期监测各项土壤肥力数据的变化。

  “7月早稻收割后,我们对每个地块早稻的产量进行了测定。数据显示,常规施肥的地块早稻亩产为410公斤,不施肥的地块亩产只有296公斤。”张培杰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土壤肥力数据会发生变化,此项试验将持续5—10年左右。

  为了科学地收集数据,监测点采取水稻、蔬菜轮作的方式,设置独立的进水、排水系统,由张明安负责日常的田间管理,农技总站负责技术指导和各项数据的统计。

  张培杰介绍说,之所以选择在慈岙村设置地力监测点,因为这里的土壤属于滩涂泥田,是典型的盐碱地,代表了全区2.8万亩左右的耕地,特别是梅山、白峰、春晓等沿海地区的耕地。

  近几年,耕地面积不断减少,土壤肥力流失等现象也一直困扰着农民。在花木、水果种植中,很多农户采取了测土配方施肥等方式,以期提高土壤肥力,但进行系统的试验还是第一次。通过地力监测,将形成我区土壤肥力动态监测数据库,提出适合我区耕地自身特点的施肥模式,指导农民科学施肥,保持土壤肥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