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零首付”节能改造模式在企业推广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0-08-25 10:30:02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何晨薇 通讯员 胡立峰 余晓晓 实习生 苗梁婕)“企业不花一分钱,每年就能节省电费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元”,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一种基于市场化运作、由节能公司承担风险的节能新机制——能源合同管理。昨天,市节能办向全市近百家企业推广能源合同管理这一节能改造新模式,已有75%的企业负责人对能源合同产生浓厚兴趣。

  所谓能源合同,就是由专业节能公司掏腰包,为企业节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节能技术和设备更新换代,并从节电效益中获取回报的机制。

  宁波巨丰电器作为我市首家与慈溪亿拓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签订能源合同的企业,其负责人张惠丰在推广会上介绍,该公司去年总耗能为1638吨标煤,万元GDP能耗为0.19tce/万元。今年6月,经慈溪市高新节能服务中心能源利用效率诊断,该企业的胶木机可做伺服系统改造,节能潜力巨大。“要改造企业所有胶木机,项目总投资超100万元,每年为企业节能600多吨标煤。”张惠丰表示,现在这个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由慈溪市亿拓节能技术有限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使企业节能改造资金“零首付”,降低了投资风险,另一方面有专业节能保证24小时节能设备的保修服务。

  据了解,能源合同管理是“舶来品”。1997年,财政部与世界银行和全球环境基金(GEF)共同实施了“世行/GEF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北京、辽宁和山东成立了3个“能源合同管理”示范点,已用“能源合同管理”方式实施了300多个节能项目。

  尽管我市引进能源合同管理姗姗来迟,但目前正奋起直追。据悉,我市有6家企业签订了总金额超过1000万的注塑机伺服改造意向合同,竞相上马能源合同管理。市节能办负责人表示,能源合同管理是一种全新的节能机制,潜力很大,如果全面推广,将使我市节能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