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海一名巡警在巡逻时中暑 许多网友很感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8-25 12:26:17

  8月23日傍晚6点多,网友“小退”在宁海论坛发帖《中午一名巡警倒在烈日的毒火下》,帖子原文如下——

  下午2点左右,经过实验小学的时候,发现一辆警车开始还稳当的,之后晃晃悠悠的摇了几下,然后人就从车右侧摔出去了,还好落地的时候用手按住侧面的墙了。我跑过去扶他,他拒绝了我,吃力地站了起来,晃晃悠悠地了几步!脸色好难看啊。

  他的拍档这时跑过来扶着他走进校区,我担心会出什么事就跟进去看看情况,看见他们坐在阴凉下“扭痧”(宁海话是这样叫的吧?)我关心地问要不要去医院啊?“扭痧”的那个巡警说:“没事的,我们天天在外面巡逻,中暑发痧是常有的事,这种土方法很灵验的。”

  当时,我心里的滋味我真的形容不出来!我回过神来,发痧的人要补充水分,忙问他们要喝什么饮料我去买,又被他谢过拒绝了……“要是不及时补充水分嘴巴就会裂开,你看!”他指着下唇。我一看,下唇中间果然裂开了一道口子,还有血,说着,中暑的巡警脸色也渐渐好转了,一边喝水一边谢谢我的关心,并说:“刚刚出来的时候还好好的,开着开着就突然头晕目眩,全身没了力气,等掉下摩托快倒地的时候又本能地清醒了一下,按住了,要不今天要出洋相了,说着就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我发现他们认真工作起来很严肃,此时又是格外的可爱!(有删减)

  截至昨晚7点半,此帖网友点击4600多次,评论200多条,许多网友向这位中暑倒下的巡警表示了敬意。

  记者了解到,中暑的小伙子叫姜知诚,28岁,宁海本地人,去年,他加入宁海县公安局巡特警摩托化巡逻大队。

  昨天,他跟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当时正好快交接班,突然感觉头有点晕乎乎的,四肢无力,我赶紧急刹车,一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二是怕伤着路人,车子就往侧面翻了。我原本想转弯再停下,附近有大厦和银行,站在那里不光可以威慑犯罪分子,还有树荫可以乘凉。”

  出事后,一块巡逻的搭档小吴赶紧扶姜知诚去一旁的实验小学休息,给他刮痧,休息了20分钟左右才缓过神来。

  小姜体重75公斤,身子结实,听说中暑的事被人发到了网上,他觉得很不好意思。“这是小事,我们很多队友巡逻时也中暑过,大家一天光喝水就要五六瓶。”他说,队里给队员们安排了两辆黑色特警车,平时就行驶在路面上,上面带着给养,有药品、绿豆汤、矿泉水,还有后备队员。每个人轮流巡逻上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上车休息一会,由另外队员顶替继续上街巡逻。“犯罪分子就喜欢趁我们休息时作案。”

  小姜从小崇拜警察。他原先在手机店卖过手机,成为巡警后,工资没高多少,却辛苦了许多——夏天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冬天,冷风像是要钻到骨头里去。“喜欢这行,因为警队有一股子正气。”

  事后,小姜没有把中暑的事告诉队里的领导,可昨天一早,队里的李副大队长却带着营养品上门来了。“刚上班,我们大队长就告诉我,说在网上看到有队员巡逻中暑了,让我赶紧去看看。”李队长告诉记者,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成立一年多已经发展到120人,每天三班倒,负责街面巡逻、反“两抢”等,他们当中有好多是退伍军人。队里对队员管理严格,即使是休息,他们也被要求站在商场、银行等犯罪高发的地方,不能去娱乐场所,怕的是老百姓误认为跟场所老板有特殊关系。“记得有一次,有个队员大热天中暑,向领导请假在公园多休息了一会,结果就被不清楚情况的网友拍照上网曝光了。”李队长说。(宁波晚报记者 沈之蓥)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