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一男子失手杀人后逃亡8年 被抓后懊悔痛哭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8-25 12:26:17

  中国宁波网讯 前天上午10点,几辆车缓缓驶入古林派出所,34岁的犯罪嫌疑人黄某被押下车,神色黯然。8年前,黄某在一场斗殴中失手将对方刺伤致死。从此,他踏上了漫漫逃亡路,一逃就是8年。这8年来,他隐姓埋名在外打工饱受煎熬。

  8年前,黄某是古林镇某服装厂员工。案发前一天,厂方对一批质量存在问题的服装进行返工,湖南籍员工吴某被分配熨烫衣服,但他转而要求黄某代他完成。第二天,吴某见黄某没有熨烫完衣服,于是对他进行谩骂,双方发生争执。不久,吴某叫来老乡熊某,在车间内与黄某发生殴斗。黄某情急之下,随手拿起一把剪刀,失手将熊某捅伤。熊某因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黄某逃离宁波,开始了逃亡生涯。

  8年来,鄞州警方每年都会赶到黄某河南信阳老家进行调查,可由于黄某一直没有与亲人联系,无法掌握其行踪,案件一直没有进展。

  今年8月初,警方再次来到河南调查,发现黄某的妻子已经改变户籍,从信阳迁到了漯河。在常住户口登记信息上,黄某的名字被“张伟峰”替代。民警敏锐地发现“张伟峰”与黄某的相貌十分相似,两者可能是同一个人!

  根据这一线索,民警迅速在当地公安部门配合下展开侦查,获悉“张伟峰”一直在广东东莞一带活动。随后民警赶到东莞,考虑到黄某案发前是服装业熟练工,于是联合东莞警方专门在当地服装企业中展开查访。

  8月13日,“张伟峰”有下落了,就在沙田镇某服装厂。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在厂房周边进行秘密布控,并于19日将“张伟峰”一举抓获。经警方讯问,“张伟峰”承认自己就是逃犯黄某。

  “出逃以后,我日子过得很惨,甚至想过自杀。在东莞,有几次我被人打得头破血流,只能强忍着,不敢报警……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在古林派出所审讯室,黄某失声痛哭。

  黄某出逃那年,他的儿子才3岁,家里又有一个患有严重心脏病的父亲,经济条件十分差。为了维持生计,黄某化名“张伟峰”,从来不做暂住证,也不去上网,到东莞四处打工,平时省吃俭用,把省下来的钱通过其他人的名义寄给老家的妻子。黄某说,每逢过年,是他心里最难熬的时刻。

  就在今年,黄某得知已经11岁的儿子要办独生子女证了,父亲和妻儿要迁到漯河。他决定冒一下险,于是偷偷潜回老家,以“张伟峰”的名义办理了相关手续。他怎么也没有想到,鄞州民警一直没有放松对他的侦查。

  有法律人士表示,黄某在斗殴时因伤害他人致人死亡,吴某、熊某的主动挑衅、首先动手是一大原因,假如当时黄某能够主动自首,法院在量刑上一般会适当予以从宽考虑。但是可惜的是,黄某选择了最不应该走的路。

  “如果我当年接受法律惩罚,在监狱里好好表现,也许现在可以和家人团聚了……”黄某后悔地对记者说。

  宁波晚报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徐琼辉 黄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