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男子花费万元办"入学手续" 苦等三月一场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8-25 12:33:36

  中国宁波网讯 “我交了15800元委托一个江西男子办理自考报名,但过了3个多月一直没办好,后来才知道他压根就是想弄个假证糊弄我。”昨天,衢州女孩小邱给本报新闻热线87777777来电说,本想参加自考报名,不料在宁波的同学为其联系的经办人居然是个骗子。

  今年23岁的小邱是衢州一家银行职员,有个初中同学小巫大学毕业后在宁波上班,两人是多年的好朋友。今年5月,两人在网上聊天时,小邱提及想去进修个本科文凭。小巫听闻后推荐朋友陈某(化姓)有路子,可以经办全国多所高校的自考专、本科文凭。

  “小巫和我关系很好,而且又是正规大学毕业,这方面比我懂得多,何况那个陈某又是她的朋友。”小邱说,她非常相信小巫,便将此事委托其办理。小巫咨询了陈某,后者承诺:可以办理厦门大学的自考本科文凭。

  “陈某还信誓旦旦地说,如果小邱不想参加考试,可以找人代考。报名手续1个月就可以办妥,本科文凭可以在网上查到记录。”陈某的一番话打动了小邱。5月20日,小邱将15800元汇给了同学小巫,小巫又分两次将钱支付给了陈某。

  此后便是漫长的等待。6月下旬,小邱开始催问陈某自考报名的情况,后者称手头还有几个学生也要报名,因此需要统一时间,还得再等。在此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小邱多次催问,但陈某一直以这个理由搪塞。

  渐渐地,小邱觉得情况有些不对,而小巫也对陈某这个本不熟悉的朋友产生了怀疑。本月中旬,小邱要求退款,陈某答应5天内包退,但直到8月20日还是没退。就在此时,正好到杭州出差的小邱来到了宁波,与陈某面谈。陈某这才承认,所谓的自考本科文凭只是为其办理一张假证。

  等了几个月,没想到等来的是这么个结果。气愤不已的小邱当场报警,警方控制住了嫌疑人陈某,并进一步调查案情。

  “当初就是图方便,这样才轻易钻进了陷阱。”小邱在派出所内后悔不已。而一直陪着她的同学小巫也是十分懊恼,好心办了坏事。

  如今,陈某家属表示,希望小邱配合为陈某开脱,减轻刑罚才肯退款。宁波律师事务所赵振强律师建议,如果对方积极退赔,小邱的谅解可能会对法院判决产生影响。如果对方态度顽固,可以要求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提出民事赔偿。

  昨天,宁波市自考办工作人员也提醒说,这个招生骗局已经是老套路了,考生咨询或报名一定要到招生办或报考院校,不要轻信校外招生人员。此外,不参加考试可以拿到毕业证的说法极不靠谱。

  宁波晚报记者 马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