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市民想买盲人专用手机 盲人推拿师可以帮忙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8-25 12:38:22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哪里有卖专门给盲人使用的手机?”8月16日,市民王女士受朋友之托给81890求助服务中心打去求助电话。81890工作人员帮她询问了三大电信运营商、还有宁波的各家手机卖场,对方均表示没有盲人手机出售,最后,工作人员在淘宝网上找到有店家出售这种手机,带有语音提示,并将这个消息反馈给了王女士。

  在宁波,使用盲人手机的人多吗?昨天,宁波市残联工作人员说,根据以往的统计,盲人、包括视力在0.3以下的视障人群,在宁波大概有4万多人。至于哪里有卖盲人手机,可以向宁波市康复中心咨询,因为那里有残疾人用品出售,像假肢、盲人手表等。

  记者随后采访了宁波市康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早在两年前,曾有厂家来推销过带语音的盲人手机,每部价格要1600多元,可能是因为有点贵,摆了一个星期无人问津,最后只好撤柜。

  记者了解到,在海曙区盲人协会的牵头下,宁波联通曾建立了一个盲人手机虚拟网,5元钱包月能打2000分钟,到目前至少有600人加入。

  建立这个盲人手机虚拟网,海曙区盲人协会主席张国华是发起人之一,从1993年至今,他至少使用过20部手机,其中有5部是带语音的盲人手机。张国华是一位盲人推拿师,在妇儿医院对面的一家推拿所工作,半个月前,他新换了一部盲人语音手机,花了1000多元,手机是普通的诺基亚手机,关键在于他购买了一款语音提示软件,植入到手机中。

  他现场给记者演示起如何使用盲人手机,其语音提示不光能读取数字、短消息,还能指引按键位置和操作步骤,更关键的是它除了普通的拼音、笔画输入法外,还可以使用盲文输入法。

  张国华说,以海曙区为例,大概有1000名左右盲人和视障者,就他了解,基本上都有手机,使用盲人语音手机的大概有五六十个,主要是从事推拿行业,因为业务上的需要。

  张国华说,现在的盲人手机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智能手机,需要另外购买软件才能语音提示;另一种是已经内置语音软件的手机,价格几百到上千元不等,“购买两三百元一部的盲人手机千万要当心,有的是半语音,大菜单能读取,里面的小菜单却不会语音播报。”张国华告诉记者,要是有盲人朋友想购买盲人手机或是加入盲人虚拟网,他可以帮忙联系。

  宁波晚报记者 沈之蓥 实习生 鲁冠芬 通讯员 沈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