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宁波华业街:“堵疏结合”根治无证摊贩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8-25 17:45:4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曾经喧闹的华业街(仇林峰 摄)

如今的华业街已不见摊贩的身影

  中国宁波网8月25日讯(记者 周维强 通讯员 娄婧晶)宁波孔浦的华业街,这条不足三百米的马路上,曾经聚集了近两百家无证摊贩,被人们戏称为“江北区规模最大的马路市场”。如今,街道两旁已不见无证摊贩们的身影,显得十分整洁、干净。

  江北城管孔浦中队中队长严朔生告诉记者,取得这样的效果,是多方合作共同努力的成果。今年的6月初,江北城管执法大队四中队的执法人员面对这近200家的无证摊贩,一摊一户的开始做思想工作,明确表示无证设摊是肯定要被取缔的。但是城管的执法人员并未要求他们立即离开或者采取强制措施,而是给予1个月的时间,让他们处理掉剩余货物以及找到出路。

  “找到工作的,可以在这个月内将剩余货物处理掉;找不到工作的,可以由城管部门负责集中安排到附近的菜市场内继续经营;等新的便民疏导点建立后,他们拥有优先入住权。”严朔生告诉记者。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使得无证摊贩们的抵触情绪大为减少。

  在疏导同时,江北城管联合公安、工商、卫生等部门,加强相互间的协作与配合,并在华业街的黄金时间——晚上5点至9点期间加大定点力量,使得许多摊贩由于在黄金时间无法经营而不愿再来。

  孔浦街道副主任徐晓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优化华业街的环境,整治无证摊贩,孔浦街道将投入四百到五百万,对街道两边的店面进行统一装修,做到统一门面、统一风格,并将绿化带升级改造,隔离人行道和车行道。环境的美化、隔离后摆摊购物的不方便,都将对减少摊贩起到一定的效果。与此同时,孔浦街道也在积极与附近的闲置菜场进行洽谈,争取能使无证摊贩集中到菜场,从而做到有序的管理。

  “堵疏结合”根治无证摊贩,让华业街恢复了整洁的面貌。如今,街道两旁绿树成荫,附近居民的心情也随之变得舒畅起来。“以后的华业街,再也不会变成小摊聚集地了!”严朔生说。

【编辑:周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