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东部新城将崛起宁波国际贸易总部基地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8-26 08:04:42

  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地区将崛起国际贸易和会展企业总部基地。记者昨日获悉,市政府近日出台文件,明确将宁波国际贸易展览中心(简称“国展中心”)建设成为宁波国际贸易和会展企业总部基地,力争在5年内引进企业总部50家,实现贸易总额或交易总额320亿元人民币以上,成为宁波区域性、行业性国际贸易和会展企业总部的集聚区。市政府为此还出台优惠的配套政策,促使该区域成为我市国际贸易的高地。

  争取引进企业总部50家

  据了解,我市进出口贸易发展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进出口经营企业已超过1万家,年均外贸额已突破600亿美元,跻身国内城市前10强,并带动了物流、货代、仓储、港口作业等产业的发展。可以说,发展国际贸易企业总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根据规划,国展中心将建成宁波国际贸易和会展企业的总部基地,集聚宁波市内外的进出口企业、物流公司、展览公司等一批与国际贸易和展览展示相关联的企业总部,或大型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引进企业总部50家,实现贸易总额或交易总额320亿元人民币以上,将基地建设成为区域性、行业性国际贸易和会展企业总部的集聚区,进出口产品与装备的展览贸易区,进出口电子商务平台的先行区,国外先进技术与装备引进的服务区,进出口贸易口岸优质服务的示范区。这将是我市乃至全省唯一的国际贸易总部基地。

  国展中心规划区域范围是北起通途路,南至民安路,西临甬新河,东界河清路,总面积约1.1平方公里。目前该区域已经建成了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宁波国际贸易展览中心家居饰品、家电电子展示交易区等硬件设施,储备了一批商务办公楼宇。同时,该区域的五星级酒店也已经开工建设,经济型酒店已建成。未来该区域将形成办公、商业、酒店、公寓等配套设施齐全的地区。

  相关扶持配套政策出台

  为加速国展中心区域形成国际贸易总部基地,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配套政策。据悉,我市自今年起将设立总部基地建设扶持专项资金,对入驻基地的国际贸易重点企业实施奖励。对入驻基地的会展企业举办重点展会给予补助和奖励。市政府还将出台政策,鼓励国展中心与东部新城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和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协作联动,共同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效服务;与保税区、保税港区建立合作机制,引导入驻企业将展示交易平台集中在基地,将仓储物流设在保税区、保税港区;与外地会展公司加强合作,加快基地会展业发展步伐。

  有关人士指出,总部经济作为国际分工的高端环节,是总部企业充分集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力带动和辐射作用的经济形态,具有知识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和集聚带动作用大等显著特点,是城市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加快建设宁波国际贸易和会展企业总部基地,将会有力推动宁波总部经济的培育和发展,有利于推进宁波承接国际制造业和服务业高端环节的转移,在更高层次融入全球经济;有利于宁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宁波加快打造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城市和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城市,增强宁波服务区域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东南商报记者 殷浩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