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开建人才公寓 让高层次人才引得进住得下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8-27 06:48:03

  近年来,来宁波创业和工作的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租房难、买房贵却成为了我市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的软肋。昨天,市委人才办、市建委、人事局联合举办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征求意见会,专门听取了来自各个层面的高层次人才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问题的意见与建议。

  仍存在租房难、买房贵问题

  其实,我市从1999年就开始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改善人才居住条件的意见和措施。而从2004年起,我市还开始为引进宁波的高层次人才发放易地安家补助费。根据统计,至2009年年底,我市共向引进到市级机关和市属全额预算事业单位的147名教授、博士发放易地安家补助费2220万元;市本级也有12名创新型领军拔尖人才领取了560万元的购房安家补助。

  但由于我市各县(市)、区的土地和商品房价格较快上涨,因此,外来人才来宁波后面临的租房难、买房贵的问题仍然存在,也给我市引进和留住人才提出了新的挑战。座谈会上,与会人才代表纷纷结合各自的经历建言献策,他们建议对不同层次的人才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市财政一般高层次人才给予适当的贷款贴息,鼓励贷款购房;每年提供一定数量的限价房,专供纳入我市紧缺急需专业的各类人才购买;完善已经在建或规划中的人才公寓的公共配套设施;适当考虑引进人才家庭住户的要求,多推出不同户型结构的人才公寓。

  将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

  市建委、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建设和保障工作,以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甬创业发展。他们表示,我市将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并依法加大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对回收的闲置土地,优先安排用于普通住房建设。同时,在高新区、东部新城、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以及一些工业园区,可以建设一批配套较完善的集体宿舍,以满足年轻创业人才的住房需求;对海曙、江东用地紧张的核心区域,则可以考虑回购村级留用地建设一批人才公寓。

  记者在座谈会上还获悉,今年我市全市在建的人才公寓有15万平方米,今年年内预计还将再开工建设10万平方米。同时,根据去年出台的限价房相关政策,引进人才和符合条件的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也纳入了限价房的供应范围。今年我市已经新开工限价房5.1万平方米,年内还将计划再开工或筹集限价房30余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我市今年还将开始实施公共租赁房住房制度。目前,《宁波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已经起草完毕,其中将符合市人才办或当地人才部门认定的高技术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也纳入了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

    东南商报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吴培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