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暑热,挡不住市民健身的脚步
稿源: 余姚日报  | 2010-08-28 10:31:35

  立秋早过,这几天,姚城仍是持续高温。为了避暑,很多人喜欢窝在家里享受清凉,懒得出门,但仍有不少市民在工作学习之余,走出家门,以各自喜欢的运动方式,强身健体,挑战热浪。

  广场健身舞,夜晚最美的风景

  每天晚上7时左右,家住梨洲街道苏家园村的吴亚芬在做完家务后,都会换上一双运动鞋,开开心心地来到村超市前的广场上,以娴熟的动作,跳起广场健身舞。伴随着轻快的音乐,抬臂、踢腿、扭腰,吴亚芬的每一个动作都轻盈、优美,不一会儿,在吴亚芬的身前身后就聚集起了一大群人,他们中有婀娜多姿的年轻姑娘,也有上了年纪的大妈、大爷。吴亚芬说,自从学会了健身舞,她就爱上了这一健身方式,在村里的操场天天晚上跳健身舞至今已三四年,原有的关节酸痛症状已经完全消失了,每天晚上都能一觉睡到天亮,人也感觉越活越年轻了。

  傍晚,华灯初上,姚城的公园广场,有着比乡村更多的做健身操、跳健身舞的市民。昨天晚上,在江南新城公园、在兰江广场、在名仕花园门口的广场上,记者都看到了成群结队的市民正在欢快地跳舞,广场健身舞已成了姚城夜晚最美的风景。

  河岸边、龙山上,市民健身的好去处

  清晨,是一天中空气最清新的时候。沿着姚江跑步,是家住裕丰花园的袁广传老人每天清晨的必修课,从新西门桥出发一路小跑到东旱门隧道,再沿着最良江跑到兰江广场,老袁还要在广场上做一会儿全身运动和自我按摩,从腿部、腰部到头部、眼睛,一阵轻柔的按摩,总能让老袁感到筋骨舒展、神清气爽。袁广传年轻时曾经是名军人,27年的潜水兵生涯练就了他过人的意志和毅力。从部队复员至今,在美丽的最良江边跑步,他已整整坚持了40年。风雨无阻、40年如一日的坚持运动让老袁获益良多,74岁的老人看上去远远比实际年龄年轻,老人说,运动还治好了他45岁时患上的冠心病。

  健身不分春夏秋冬,这是许多有毅力的市民的健身“守则”。在这炎炎夏日里,姚江边、龙山上,每天清晨和傍晚,处处可见健身的市民。

  穿上一身白色的真丝运动服,张先生每天都要登上龙泉山打一会儿太极拳。张先生是一名公务员,白天对着电脑工作,少有锻炼的机会。一个月前,他报名参加了龙泉山上的太极拳培训班,一个月的学习让他掌握了太极拳的基本要领,也让他爱上了鸟语花香的锻炼环境。打完太极拳,回家洗个澡,再去单位上班,张先生说,他一整天都感觉精力充沛。

  健身房、体育场馆,生意红火

  记者的朋友吕小姐也是名健身爱好者,她选择的健身地点是健身房。“健身房里有很多健身项目,还有专职的健身教练,那种良好的健身氛围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正是基于这种观点,去年,吕小姐在位于江南新城的一家健身房做了一张3年期的健身卡,紧张工作之余,每天晚上,吕小姐都会准时来到健身房,有时跳跳健身操,有时则和着轻柔舒缓的音乐,跟着教练静静地做一会儿瑜伽。一年锻炼下来,吕小姐感觉自己的身材越来越符合心中的目标,白天工作也是效率倍增。

  在我市的不少健身房、体育场馆,记者了解到,近阶段前来锻炼健身的市民并没有减少。市全民健身中心综合健身馆营销部经理唐方杰告诉记者,今年高温季节,健身馆的高温瑜伽、动感单车、健身操等项目特别受欢迎。“气温高,但市民的健身热情更高,大家都想通过运动,强身健体。”唐方杰说。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