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暑运学生客流高峰来临 南站又现排队潮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29 08:24:12

  中国宁波网讯 随着开学的临近,南站广场又现人头攒动、排队买票的场景。由于高校开学大多集中在8月27日至9月5日,铁路部门预测,从前天起到9月10日,车站将会出现一波学生客流高峰。

  在奶奶的陪同下,四年级学生张晖从家乡贵州凯里赶来与父母团聚,两个月的假期对他来说实在太短。前天,他依依不舍地与父母告别,走进站台还频频回头。而妈妈则在后面不停地喊:“过年早点来看你。”类似这样的场景,在最近的火车南站随时可见。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犹如候鸟,放暑假来到宁波,跟在这里务工的父母相聚,暑假快结束的时候,返回老家上学。这些孩子大多乘坐重庆、成都、贵阳、阜阳等方向的长途列车。

  不同于农民工孩子万分不舍的表情,返校的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则显得有些兴奋。记者在南站售票大厅看到,很多大学新生拿着录取通知书排队买票,同时还不忘互相打听学校。“有没有学校在北京的呀?我们可以结伴上学。”

  “目前,各方向的长途车票都非常紧张,学生最好提前11天来买票。”车站客运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火车站马上就要搬迁,因此今年没有专门为学生开设专窗。除大学新生必须凭高校录取通知书到车站买票外,其他学生可以到各代售点购票,免手续费。

  据悉,仅昨前两天,长途车票每天售出8000张左右,主要集中在吉林、厦门、西安、北京和武汉等方向。前天的客流量已经超过2.5万人,比平时增加20%。

  此外,汽车南站也专门为学生提供特别服务,比如儿童托管服务,只要提前7天电话预约,车站可以为旅客提前订票,3561服务员会将孩子送上汽车。据悉,最近几天南站的客流集中在上海、杭州、嘉兴等地。尤其是上海方向的早班车,早上7时之前的车票需要提前一天购买。

  汽车客运中心也作好准备迎接学生客流的到来,除了在车站售票厅设立学生窗外,还为出远门的学生准备了防暑降温药品。“我们特地准备了藿香正气水等药品,放在候车大厅服务台,旅客可以免费索取。”

  航空方面,本月底前飞往全国各大城市的机票大多都在7折左右,有些甚至全价。具体来说,宁波飞往重庆、昆明、海口、三亚等旅游热点地区的机票最大折扣为5折;前往广州、深圳、成都的票价为7折;前往北京、青岛、大连的票价在8折左右;前往哈尔滨、沈阳则为全价。但进入9月份,这些航线的票价均会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

【编辑:吕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