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首创废气燃烧余热回用 一企业年节煤1.7万吨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29 08:48:21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市质监局收到宁波东港电化有限公司报告的节能减排技改成绩单——

  该公司通过燃烧生产废气回收余热,一年节约标煤1.7万吨。据了解,像“东港电化”这样在生产过程废气排放处安装一个余热利用锅炉,实现节能减排,在省内还是第一例,该项目还获得国家财政资助补贴。

  “东港电化”是一家氯碱生产企业,在电解生产烧碱、氯气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电解副产物——氢气产生。该公司地处大榭岛,位置较为偏远,排出的氢气如用于钢瓶充装,基本没有销量。以前,公司将小部分氢气用于生产合成盐酸,大部分则经冷却后直接排入大气。

  “如果能变废为宝就好了,公司的生产可需要大量蒸汽啊!”公司设备科徐志康说,公司经过多次技术和经济论证,决定对原有氢气处理回用装置进行节能技改,通过安装余热利用装置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即在生产过程的废气产生处,装上一个燃氢锅炉,再配上锅炉补水等装置,通过氢气在锅炉体内燃烧加热产生蒸汽,用于补充企业用蒸汽量。“我们的想法得到了质监部门的肯定和技术支持。”

  于是,公司下决心投资2100万元安装4台燃氢蒸汽锅炉。其中两台已于去年7月安装完成。“一年运行下来,初步测算能节约标煤约1.7万吨,相当于省了近1000万元的支出。”徐志康说,另外两台锅炉也将于近期安装完成。

  市质监局发布消息称,余热回收再利用已经成为我市企事业单位实施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截至目前,我市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已实现余热利用10万余吨,每年减少能源开支6000余万元。(宁波日报记者周骥 通讯员吴婧)

【编辑:吕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