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品牌让宁波农产品"流金淌银" 每年增收4.2亿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29 08:51:50

  中国宁波网讯 依托特色资源,打造品牌农业,让各类土特产“流金淌银”。农业部门最新统计显示,我市至今共拥有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以及省市名牌农产品314个(件),拥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810个,品牌农业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

  余姚是我市最早实施品牌农业的地区之一,也是目前拥有品牌农产品数量最多的一个地区。早在1999年,余姚就邀请宁波市商标事务所的专家,设计了18件商标,无偿提供给规模较大、声誉较好、产品质量上乘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贩销大户使用。2001年开始,余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先后投入3500万元,对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以及省市名牌的农产品给予重奖。如今,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榨菜,成了余姚的大产业。

  其实,余姚品牌农业的成长过程,也是我市各地依据资源禀赋、历史传承、产业特色、土壤性质和气候特点,打造品牌农业的一个缩影。

  “酒香还需勤吆喝。”市农业局局长鲍尧品告诉笔者,近年来,我市农业部门为展示推销宁波品牌农产品,承办并积极组织全市农产品企业参加“农”字头展会,仅去年一年就组织参加了30场国内外大型博览会,合同总额32.85亿元。

  与此同时,网络也已逐步成为我市品牌农产品“走出去”的一大交易平台。据统计,2007年至今,我市农民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总额近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农产品有了品牌,附加值成倍提高。如:普通枇杷只有五六元一公斤,但宁海打出了“宁海白枇杷”商标后,在市面上卖出了好价钱。荣获中国名牌称号的“余姚榨菜”,更是以54.04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2009年度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第五位。

  品牌农业近几年已为本市农民带来了滚滚财源。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所拥有的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以及省市名牌农产品等,每年为农民增收4.2亿元。

  点评

  在农产品买方市场逐渐形成、农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创新发展模式,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市紧紧牵住品牌农业这个“牛鼻子”,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育品牌,以品牌拓市场,助农增收,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品牌农业俏市场表明,我市农业已步入了品牌时代。

  实施品牌农业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种养加、产供销多个环节,打造农产品品牌既是实现农产品增值的过程,也是传统农业转型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我市农业品牌虽然很多,但品牌优势还不够突出,真正叫得响的品牌还不多,产品市场占有率也不高。要促进品牌农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大力进行品牌的资源整合,引导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品牌产品优化配置;鼓励开展以品牌为纽带的资产重组,通过联合、兼并、股份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做强做大,同时要加大农业品牌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市委农办 曹良明) (宁波日报记者王量迪 通讯员康庄严 实习生邓子昴)

【编辑:吕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