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落水管缠铁丝涂黄油防“蜘蛛侠”很实用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8-29 09:16:02

  高新区民警推荐的这一招,办法有点“土”却很实用

  中国宁波网讯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不少居民晚上睡觉都喜欢开着厨房、卫生间窗户,导致了夜盗案件高发。高新区新明派出所民警调查发现,小区入室行窃的主要通道竟是小区的煤气管道和落水管道。

  于是,他们想了个“土办法”:责成物业公司在这些管道上缠上铁丝网、涂黄油,这一招果然“灵验”,夜盗案件明显减少了。

  落水管成小偷作案通道

  两个月前的一天凌晨,滨江花苑的王先生被窗外一阵奇怪的声音惊醒。他爬起床往窗外一看,一个黑影像壁虎一样正沿落水管“噌、噌、噌”往上爬。

  王先生一看是小偷,大吼一声,那个黑影就迅速往下滑,眨眼间就落地逃跑了。

  据王先生介绍,此前他们小区已发生过多起晚上入室盗窃案件,不少都是住在二楼以上的住户,而他们每个楼道都装了防盗门,刚开始大家都想不通,小偷是怎么上楼的。“原来那些小偷都学‘蜘蛛侠’爬落水管道上来的。”王先生恍然大悟。

  今年7月初,新明派出所民警通过伏守,抓获一名夜盗嫌疑人。经审,该嫌疑人擅长攀爬,他正是瞄上了落水管和煤气管道较多的小区,通过攀爬管道潜入居民家中行窃的。

  “土办法”出奇制胜

  为遏制入室盗窃案高发态势,高新区公安分局新明派出所民警深入社区调查走访,发现不少小区的煤气管道直达居民楼二楼,紧挨着窗户。有的落水管则直达居民楼楼顶。这些附着物为夜盗嫌疑人入室行窃确实提供了方便。

  民警采纳了小区居民的建议,责成小区物业公司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一番商量之后,就想出了煤气管道上缠铁丝网,落水管道上涂黄油的办法。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滨江花苑小区看到,小区内100多根煤气管道上都缠上了铁丝网,上面还带有尖锐的刺,手一碰到就会被扎,部分落水管上还涂上一层黄油。

  王先生说,刚开始,他们对这一措施也持怀疑态度。不过这段时间,确实没再听说过小区内发生过夜盗案子了。

  “这个土办法确实有效。”当地派出所民警说,他们准备在辖区其他小区推行这一防盗措施。(东南商报记者 程鑫 通讯员 蒋靖)

【编辑:吕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