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爱心桥"开工 贾家屲沸腾 严意娜喜极而泣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8-30 12:56:09

开工仪式上乡亲们表情喜悦。

孩子们敲锣打鼓在山路上盘旋。

严意娜和有关各方为爱心桥奠基。

  宁波女孩甘肃造桥后续

  上学路上深深的沟壑和孩子们在悬崖边艰难盘旋,2009年10月,来自宁波的支教女孩严意娜看到了这一切。在她的脑海里,原本根本就想象不出世界上居然还有如此艰难的上学路,她酝酿着一个大计划:“我要给孩子们造座桥,我一定要做到。”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时隔近一年,她重新回到了这片黄土高坡,带着宁波人的爱心款和桥梁施工队。是的,她做到了,孩子们的无数次盼望要成真了。

  一个女孩的计划

  每天清晨4点不到,天还没亮,坐落在茫茫黄土高坡上的小山村——槐树岔村里便开始传出人声。

  今年8岁的王晋生刚刚在前几天成为贾家屲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吃完早餐,他就在妈妈的陪伴下,开始走上通往贾家屲的上学路。

  没有汽车,没有红绿灯,这条土路跟我们熟知的城市里的上学路很不一样。最大的好处是不用担心路上有横冲直撞的汽车和电动车,而最大的坏处在于这条上学路根本就没有平坦的地方。这条从村子通往学校的山路不但崎岖坎坷,行走起来耗时漫长,中间还隔着一条深达100余米的沟壑。“惊险”是孩子们每天上下学都要面对的关键词。

  2009年10月,一位来自宁波的支教老师看到了这一切,上学路上深深的沟壑和孩子们在悬崖边艰难盘旋。在她的脑海里,原本根本就想象不出世界上居然还有如此艰难的上学路。“要是让我天天走这条路上学,真要疯了。”玩笑话之后,她酝酿着一个大计划:“我要给孩子们造座桥,我一定要做到。”

  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时隔近一年,她重新回到了这片黄土高坡,带着宁波人的爱心款和桥梁施工队。是的,她做到了,孩子们的无数次盼望要成真了。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承载着爱心、梦想、希望的“宁波爱心桥”昨天上午在黄土高坡开工!

  沸腾的小山村

  去贾家屲村的三岔路口第一次出现了路标,这个僻远的小山村昨天特别自信,因为它要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华尖河畔,土坡削平,彩球悬挂,奠基仪式进入倒计时。

  昨天早上6点不到,贾家屲小学的学生们便陆续来到学校,所有的学生组成了本次奠基仪式的小小仪仗队。用树枝支起的彩旗,红布条扎起来的腰鼓,为数不多的彩练……已经拿出最好装备的孩子们有些乐不可支,从学校里传出的鼓声、号声断断续续,却挠得村民们也心痒痒。

  由邻村齐心小学41个孩子组成的腰鼓队,步行了一个多小时,赶到贾家屲村助阵。“我们很羡慕这里,这里有支教老师,还要给他们造桥呢!”一名头扎白毛巾的小学生笑着道。更有孩子说,六一儿童节都没有这么开心。

  嫩黄色、枣红色、海蓝色……村民们穿上了平日里纳在箱底的新衣,不少妇女还裹上了鲜艳的头巾,共同见证这激动人心的一刻。脸上爬满皱纹的老人,拄着棍儿一步一颤地来到奠基现场,坐在拔了庄稼的田埂上。咧嘴笑时,他们嘴里只有稀稀拉拉的几颗牙。

  家住槐树岔的田桂平代表村民发言,只两句感谢的话,她反复准备了一个晚上。田大姐拉着记者的手说:“太多的话,说不出口,严老师在的日子,好多事情就像做梦一般。”

  奠基只是一个开始

  上午10点18分开始的奠基仪式非常简短,严意娜并没有发言。她站在红地毯上,屏息倾听“宁波爱心桥”承建单位项目经理石先生的宣誓。石先生表情凝重,中标之后他也多次表示压力很大。论规模,“宁波爱心桥”在当地可能只算一个中小项目,可它的分量却是那么沉重。

  为了抓紧时间,奠基仪式一结束,施工队立即开始作业。“将土坡削平大概需要十天时间。”石先生说,由于华尖河岸边山势陡峭,工作面小,只允许两三台设备同时工作,前期工程将占用不少时间。待工作面拓宽,大量设备就能开到华尖河的河床上,届时工作进度就会大大加快。

  据施工人员介绍,他们会在奠基位置上搭建简易工棚,将来90天,他们吃住都在这里了。而根据乡政府不完全统计,此次造桥征用的耕地面积有5000多平方米,20多户贾家屲村民不仅没要一分钱的征地款,还主动拔掉了未成熟的庄稼。

  “我想在河边搭个小棚子,晚上帮施工队看看设备。”做了那么多牺牲,村民贾师傅还想再帮点忙。

  前后不过30分钟的开工仪式在礼炮声中结束了,一场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了。

  严意娜还是哭了

  说好不哭,严意娜没有做到。

  奠基仪式的前夜,严意娜还和记者聊天,说要微笑而平静地面对这期盼已久的时刻。可奠基仪式结束后与记者一个欣喜的拥抱,却让她伏在记者的肩上猛然抽泣起来。跨越2500公里,连接甘浙两地的爱心桥,由一名柔弱的女孩挑起大梁!意娜,真的太辛苦了。

  “今天真是个好日子,这一切都离不开‘娘家人’的支持。”严意娜对记者说,她的“娘家人”很多,有宁波市民、公司领导和同事,还有一直以来都竭尽全力的媒体朋友们,她都要郑重地道一声谢谢。

  严意娜所在的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关爱教育委员会主席洪雄斌昨天也出席了“宁波爱心桥”的奠基仪式。他说,在贾家屲小学支教的项目是公司着力开拓的第一个大型公益项目,公益事业对员工的触动很大,但公司方面也不曾想到,员工能凭一己之力在当地发挥如此大的作用。

  据了解,严意娜将在10月中下旬再赴贾家屲村,对“宁波爱心桥”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发自甘肃陇西)

  新闻关键词

  【严意娜】

  1984年生,现任职于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2009年10月,经公司层层选拔,赴甘肃省陇西县宏伟乡贾家屲小学支教。支教期间,在网络上发表“支教日记”,筹得爱心物资4000多公斤,惠及辖区内15所学校的1000多名孩子;支教结束返甬,帮120名贫困学生找到爱心市民结对;经本报协助,她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筹措“爱心款”80多万元,要在孩子的上学路上架一座“宁波爱心桥”。

  【宁波爱心桥】

  宁波市民出资,昨天刚开工兴建的一座桥坝,横跨于沟深100米左右的华尖河,连接着甘肃宏伟乡贾家屲村与权家湾乡的槐树岔村,造成后具有蓄水、通行等多重功能。该工程主体工程总长520米,桥坝面宽6.5米,坝体最高处25米,涵洞孔径4米。预计工期97天。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