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企业环保型纸品文具研发居全国前列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8-30 13:15:33

  中国宁波网讯 前天在宁波召开的中国文体用品协会纸品本册委员会2010年高峰会议,由宁波企业主持起草的《中国纸品文具行业十二五规划》通过大会审议,呼吁广大纸品文具企业联合起来,积极研发使用环保产品,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参与全球竞争。

  去年我国纸品文具总产值近200亿元,且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有各类纸品文具企业5000多家,但年销售额逾亿元的企业仅有浙江广博、广东渡边、宁海得力等60余家,产业集中度严重偏低,尤其是个别企业仍然大量使用普通纸,节能减排压力很大。

  作为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主任单位,浙江广博集团主持起草的《中国纸品文具行业十二五规划》认为,未来全球文具市场或将以年平均4%的速度增长,要想抢占新一轮产业制高点,广大纸品文具企业必须改变低价肉搏的现状,转而加大产品设计和开发力度,尤其要注重环保产品的开发。

  事实上,近年来,如芦荟、再生纸、秸秆、竹浆、甘蔗等已使用在复印纸和纸品本册产品上,尽管目前使用量较少,但市场前景看好。宁波企业自主研制的大豆油墨、石头纸制品等环保产品畅销欧美市场,其环保纸、文具的价格较普通产品高10%,但销售增速较普通产品快20%左右。

  宁波晚报记者 黄剑跃 通讯员 李根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