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大学生参加创业训练营 卖矿泉水挣到第一笔钱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8-31 07:22:37

  前天,24名浙江万里学院的学生结束了为期10天的创业训练营生活。这短短10天,他们是怎么度过的,做了些什么,有哪些收获?

  在昨天的总结会上,同学们个个激情满怀地畅谈着各自的感受、收获与喜悦。这次“创业训练营”的队长洪凯文说:“我们用10天圆了自己的创业梦!”

  来回试吃免费泡面充饥

  24名学生分成5个小组,每组1000元创业启动资金。为了将成本降到最低,他们想了很多法子去节省生活开支。

  为了省下每次2.4元的公交车费,他们经常冒着酷暑从学校步行去万达广场进货。

  为了省下饭钱,他们就去超市找免费试吃的泡面充饥,一碗不够,他们就去喝免费提供试吃的红枣汤,这样来来回回,每次他们得跑三四次。

  此外,女生戴霄丽在进货时,为了一角钱和批发商讨价还价到口干舌燥……

  在昨天的总结会上,戴霄丽说:“以前在家里花钱都是大手大脚的,这次创业让我们知道了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

  最简单的方法成就最大赢家

  “创业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除了能吃苦外,还要靠智慧。”

  第二小组是5个小组中挣钱最多的,10天时间下来,他们把1000元变成了1884.8元。说起心得,他们感受最深的是集体的力量与智慧。

  其实,在创业过程中这组学生也是经受挫折最多的。起初,他们信心满怀想了很多创业方案:制作“外卖宝典”,整理出万达附近的外卖店,编印成册赚取宣传费和招商费;“DM”宣传,为某企业做形象宣传;卖红酒……

  可是,当他们付诸行动时,却接连碰壁,有的项目甚至一切都谈好了,最后却前功尽弃。

  最后,他们租了辆三轮车,靠送货上门到社区去卖矿泉水才挣到第一笔钱,也正是这个看似最简单、且赚钱最少的方案,让他们笑到了最后。

  创业所得将捐给贫困生

  “这10天是艰难困苦的十天,也是值得珍藏和回味的十天。”在创业结束后,手中的圆梦资金总金额达到了6180元,这些大学生又多了一个心愿:将这些来之不易的钱去做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情——捐助一名贫困大学生。目前,他们正在寻找一名需要帮助的贫困大学生。

  东南商报记者 陈爱红 实习生 范崔燕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