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圆规”向浙江沿海靠近 明天宁波有大到暴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8-31 12:09:45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中午,市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警报。

  尽管今年入夏以来台风偏少,但天有不测风云,到8月底,台风却开始“扎堆”生成了。今天上午,台风“圆规”正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快速向浙江沿海靠近,预计其强度还会略有加强。

  目前,在我国东南沿海及西北太平洋上,共有3个热带气旋在活动,它们分别是: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今天上午正在南海北部海面逗留,预计未来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今年第7号台风“圆规”,今天上午处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正逐渐逼近东海;昨天下午5点生成的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上午8点位于温州市东南方向约24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该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缓慢向西偏南方向移动。

  这3个热带气旋目前“三足鼎立”,互相牵制与影响,使得对它们的移动路径的预报增加了难度。其中,离宁波越来越近的是台风“圆规”。

  热带风暴“圆规”于29日晚上8点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昨天下午2点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并于昨天下午5点再度加强为台风。到今天上午8点,“圆规”的中心位置位于宁波市东南方向大约95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3级,中心气压960百帕,七级大风范围半径230公里,十级大风范围半径100公里。预计“圆规”最大可能将于明天沿着浙江北部沿海北上。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涂小萍说,经气象专家会商,预测受台风“圆规”与热带风暴“南川”的共同影响,明天我市阴有大雨到暴雨;明天凌晨起,我市沿海海面风力将增强到8级到9级,明天上午将达到9级到11级,我市内陆地区明天风力可达5级到6级,沿海地区有6级到8级。希望有关方面注意防范海上大风,相关船只应迅速避风,我市内陆地区则要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强降水。

  宁波晚报记者张海华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