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家政服务业六项地方标准明起征求意见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8-31 12:18:54

  中国宁波网讯 当好一名“月嫂”,要实实在在地掌握30多条技术要领,还需评定星级。昨天,我市家政服务业六项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在中国81890服务网(www.81890.gov.cn)上公布,从明天起到10月1日,市民可对此一一“评头论足”,出一些好的点子。

  目前我市家政服务业的各类企业和网点有20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年营业额近10亿元。从家政服务企业规模看,大部分企业的营业额在50万元左右,少数规模较大的企业年营业额已达3000万元以上。传统的保洁、搬家、保姆等项目不断细分,月嫂、陪护、聊天、理财、保健等服务不断成为家政服务的主要内容。但是,我市家政服务业组织化程度不高,不少经营企业“小、散、弱”,产业化程度亟待提高;市场供需矛盾突出,服务标准不完善,服务市场不够规范,存在服务安全隐患,家政服务业社会保障机制滞后;不少服务人员文化素质低,业务技能水平不高。因此,我市家政服务业十分需要制订全市统一的标准,来提升总体服务档次。

  本次我市家政服务业六项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由海曙区81890服务业协会起草,具体包括“家政师从业资格标准”、“家政从业人员资格等级标准”、“家政企业等级标准”、“家庭保洁服务规范”、“家庭母婴护理服务规范”和“家庭物品搬运服务规范”。内容十分详实,可操作性强,仅“家庭母婴护理服务规范”就有好几百条细则。

  另据了解,经市质监局同意,宁波家政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经成立,参加人员除政府相关部门人员、专家外,不少是我市骨干家政服务企业的负责人。他们计划在年底完成组织编制家政服务业标准体系,配合相关部门尽快通过国家有关部门对我市家政服务业六项地方标准的评审和验收,并由市质监局正式发布。

  宁波晚报记者 徐跃年 通讯员 冯平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