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甬港动漫游戏合作论坛举行 专家为宁波支招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01 08:19:55

  昨天,以“融智、创新”为主题的首届甬港动漫游戏合作论坛在镇海九龙湖举行,甬港两地动漫游戏界精英齐聚一堂,在“大动漫”产业理念的背景下探讨动漫产业的发展。面对动漫制作投入大、回收期较长的现实情况,如何进行营销和衍生产品的开发?专家学者纷纷为宁波正处于“起飞”阶段的动漫产业支招。

  盈利来自衍生产业

  “目前我国动漫企业有上万家,但企业小散弱问题突出,上规模、上水平、产业链完整的龙头企业较少。”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动漫处副处长马力介绍,目前我国每年生产的动漫产品有几十万分钟,位居世界第一,动漫产业的发展在数量上不是问题,关键是要进一步提升质量。宁波动漫产品也应注重发展的方式,这样才能收回投资。

  “喜羊羊和灰太狼由动画起家,有一定欢迎程度时再推出卡通产品,继而推出电影,设计拥有者根本不用进行别的投资便可获取收益,这是衍生性收入。”香港贸发局服务业拓展经理潘慧心在论坛发言时举例说,通过卡通本身最多仅能收回其成本的30%,其余70%的成本回收乃至盈利都来自衍生产业。

  宁波不少动漫企业正处于投入阶段,还谈不上赚钱,很希望靠衍生产品的开发来收回投资,这首先得保证动漫作品能赢得受众的喜欢。马力表示,宁波一些传统制造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很好,但由于缺少文化的支撑,附加值比较低,拓展文化与传统制造业的结合,有很大空间。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张之益在发言时讲到了“视觉工业”这一概念。他认为,视觉工业有一类文化产品是以角色动画的“表演”为主,可以通过“CG”(国际上习惯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的领域通称为CG)技术和文化的结合,促成“虚拟生命”的诞生,创造出具有精神文化价值的形象,这是视觉工业在精神文化领域的顶级应用。“这种‘虚拟生命’其实也是衍生产品。”张之益表示,中国动漫企业如果吸收工业生产中技术先导、团队合作、流程控制等优秀经验,加上我国独特的文明创造,在高端动画方面就有可能赶上欧美先进国家。

  甬港动漫合作空间大

  “香港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活跃,特色鲜明。今年5月,内地与香港签署了《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七,明确要加强双方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建立合作机制。”有关专家认为,宁波与香港发展动漫产业合作空间很大。香港动漫游戏产业比较发达,并聚集了一大批优质人才资源,动漫游戏产业理念相对比较先进,商业模式也比较成熟。宁波可以借助香港优质的人才资源,学习借鉴其在开发衍生产品中的先进产业理念和方法,在产业、市场、技术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拉长动漫产业链。

  东南商报记者 薛智谊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