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非实名购卡依然很方便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02 06:55:10

手机实名制昨起实施。东南商报记者 江涛 摄

  从昨天起,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凡购买预付费手机卡的用户,必须提供真实的身份证件进行手机的实名登记。然而,记者昨天暗访发现,在一些街头小店、手机卖场等社会渠道的营业点,非实名购买手机卡依然很方便。

  原有的非实名手机卡有2年过渡期

  按照工信部要求,从昨日起,凡购买预付费手机卡的用户,必须提供真实的身份证件,由运营商存入系统留档。对于老的预付费客户,运营商要在相关法规出台后,用2年时间完成补录信息和信息核实工作。

  据宁波联通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接到通知,已从昨天起对联通新入网用户进行实名购买新规,而新入网用户包括了固网、移动无限3G上网用户。从本月起,购买联通手机卡的用户需出示身份证,若让他人代购,需出示代购人身份证。

  宁波移动表示,手机实名制将跟国家整体实施进度保持一致,旗下的自营营业厅实行实名制已经很久了,并认真做好了客户隐私保护和保密工作,同时还积极倡导社会渠道营业点实行实名制。宁波移动有关人士呼吁,如果现用的手机卡没有实名登记,可尽快到营业厅办理相关手续。

  宁波电信也表示,手机实名制将跟国家整体实施进度保持一致。

  “一旦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对我们来说,困难在两个方面,一是信息的核实工作,另一个则是补录工作。”宁波一家运营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老用户补录有望获赠话费?

  最近,国内有媒体报道称,未实名的老用户补录将获话费奖励,为此记者昨天向宁波移动、宁波联通、宁波电信求证此事,得到的答复均为“话费奖励还无从说起”。

  对于全国目前仍未实名登记的3.21亿手机老用户而言,如非必要,不少人估计是不会主动去营业厅办理手机实名补录手续的。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工信部并未出台相关规定,以强制要求老用户必须补登信息。如果在补录身份信息时运营商有奖励措施,无疑会加快补录进程。

  非实名购买手机卡仍然很方便

  昨天记者暗访了10多家出售手机卡的营业点,发现3家运营商的营业厅在购买手机卡并加入套餐时,均要求顾客实名登记。而在一些通讯市场摊点或代理商处购买手机卡,并未要求必须进行实名登记。

  “我想办一张手机卡,要不要身份证?”记者在城隍庙庙西市场向一名经营户询问。“你登记也可以,不登记也行。”这名经营户表示,只要掏钱就能买到手机卡。手机实名制从9月1日起实施的消息他也知道,但具体怎么操作还没听说。生意还是和以前一样火,并没有受到实名制的影响。记者接连走访了几家街头小店、手机卖场等社会渠道的经营点,了解到的情况大致一样。

  据了解,对于手机卖场等社会渠道,工信部的要求是“卖哪家公司的卡,哪家公司要管到底”。业内人士坦言,社会渠道将成为未来手机实名制实施中的最大难点。在昨日的采访中,一名出售手机卡的经营户就表示,总有办法对付实名制。“例如弄些身份证复印件去开卡,然后销售给那些不愿实名登记的客户,这在行业内早就是公开的秘密。”

  根治垃圾短信和诈骗短信有难度

  手机实名制政策制定的初衷主要是为了遏制垃圾短信和诈骗短信泛滥。同时,也希望手机实名制可以成为打击淫秽色情手机网站、保护未成年手机用户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业内人士表示,实施手机实名制确实增加了短信诈骗或其他电信犯罪的犯罪成本,对于利用手机进行商业广告骚扰也有抑制作用,但是想要杜绝“信骚扰”还需要运营商的共同努力。

  “我每天都会收到10多条垃圾短信,都是商家做的广告,很多内容我是不感兴趣的。”市民唐先生告诉记者。而和唐先生一样被短信骚扰的大有人在。手机实名制实施后,短信骚扰是不是会少一点呢?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垃圾短信是群发的,而且不用手机卡发送,要遏制“信骚扰”,手机实名制显然还远远不够,有关部门必须通过立法对垃圾短信进行明确定性并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对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垃圾短信发送者进行重罚,才能有效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东南商报记者 薛智谊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