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圆规”逐渐远离 宁波今天仍有明显降水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02 06:55:10

  据市气象台昨日16时发布的消息,今年第7号台风“圆规”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沿浙江北部海面北上,逐渐远离我市。受台风残留云系影响,我市今天仍有明显降水,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

  “圆规”转身远离我市

  台风“圆规”一直表现得很强势:从生成热带风暴到加强为台风,仅用了21个小时;移动速度快,每小时最快达到35公里,生成后一路直奔浙江沿海地区而来;到昨天下午13时还加强为强台风。

  从昨天上午开始,“圆规”渐渐显露向北转向的趋势。昨天上午8时,台风中心所在的位置基本上是它距离宁波最近的点,中心气压96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3级。此后,“圆规”一路向偏北方向移动,渐行渐远。

  “圆规”北上后残留的低压环流将与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的外围环流合并形成一个范围较大的倒槽,因此我市今天仍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奉化、象山、宁海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雨量达到50~100毫米。

  为啥感觉太温柔?

  昨天上午8时许下过一场大雨后,市区的天气一直不错,骄阳甚至还几度钻出云层,这让很多市民不禁疑问:台风去哪里了?

  “这次台风主要给宁波沿海海面带来大风大雨,但对内陆的影响并不大。”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庞宝兴说,出现这种现象和“圆规”的“偏心”有关:靠近陆地一侧云系相对较少,因此风雨也比较小,“外海的风力达到12~13级,而近海的风力只有8~9级。”

  “圆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降水分布不均,宁波东部和西部山区出现了强降水。从8月31日夜里到昨天上午,象山沿海及奉化等地区下了大到暴雨,但包括老三区在内的很多地方的降雨却并不大。

  “三足鼎立”有所缓解

  随着“圆规”的转身,此前形成的“三足鼎立”的局面也得到了缓解。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已于8月31日夜里在福建省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登陆后继续向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于昨日凌晨减弱为热带低压。

  另据中央气象台昨日10时消息,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狮子山”仍在南海海面活动,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预计其将逐渐向广东汕尾到福建厦门一带沿海靠近,可能于今天白天在上述沿海登陆,登陆前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庞宝兴说,从目前来看,“狮子山”不会对我市造成太大影响。

  东南商报记者 石承承 实习生 刘译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