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600余场“文明礼仪大巡讲” 百万市民受教育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2 07:02:49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3月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千场文明礼仪大巡讲”活动。截至昨日,已开展大巡讲活动600余场次。此外,我市还积极开展文明礼仪网上行、文明礼仪知识竞赛等活动,广泛普及文明礼仪,百万市民受到教育和熏陶。

  据了解,今年3月我市启动了“千场文明礼仪大巡讲”活动,组建了一支由130名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的讲师团。讲师团成员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讲授文明礼仪,传播文明新风。据统计,截至8月底,11个县(市)区及市直所属窗口单位及部分中小学校共举办各类讲座650余场次。此外,我市还精心组织“文明礼仪网上行”活动,制作宁波市文明礼仪专题网页,集中展示职业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等文明礼仪常识。研究出台《宁波市外来务工人员积分落户暂行办法》,开展新宁波人文明素质提升行动,鼓励遵纪守法、文明奉献、高素质、高技能的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全面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工程点”和“公民道德实践点”建设,使“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有阵地、有师资、有制度、有教材、有考核。

  7月初开始,全市各地交警部门结合“礼让斑马线”、“酒驾整治”、“非机动车整治”、“假牌假证整治”等,深入开展“交通文明礼仪”巡讲活动。江东交警走进了120急救中心、东胜物业、市公安局安邦公司、联通公司工程车队及辖区各社区、工地等,利用PPT,结合事故案例为驾驶员、职工、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宣讲文明交通、交管业务等。交警支队宣传处民警在青少年宫开设暑期安全讲座,向中小学生传播文明交通知识。余姚、慈溪、镇海交警部门分别走进驻牟山海军部队、余姚市公路运输公司、四明山森林公园、宁波航标处、镇海炼化公司等单位为驾驶员、退休干部宣讲。江北、海曙、鄞州、北仑、象山、宁海、奉化交警部门结合校园秩序整治、工程车整治等对驾驶员、志愿者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形式除了传统的上课、开讲座外,交警部门还积极开拓新的模式。据了解,“大巡讲”活动开展以来,参与宣讲活动的民警有300多人次。在巡讲活动中,交警部门还创建了一批文明交通礼仪教育基地,成为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学校建设成果中展示文明交通礼仪常识的阵地。

  宁波日报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陆明光周瑾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