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手机实名制实施时间仍然没有确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2 07:27:5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国内不少媒体刊登了实施手机实名制的消息。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和宁波三大运营商处了解到,目前运营商方面均未接到集团总部或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相关文件,手机实名制实施时间仍未确定。

  据有关媒体报道,工信部要求9月1日起实行手机实名登记,凡购买预付费手机卡的用户,必须提供真实身份证件,由运营商存入系统留档。实名制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9月1日起,全面实行新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第二阶段,以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相关法律出台为依据,用三年时间做好老用户的补登记工作。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宁波各大营业厅已进行实名制受理业务。“来营业厅办理业务,除了一些简单的、不涉及个人隐私的咨询外,客户都需要凭身份证或个人密码办理。”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并没有接到关于实名制实施的相关通知,营业厅的营业状况也一切正常。“不过,随着手机用户市场的完善,补登信息的用户会逐渐增加。”

  长期以来,许多预付费号卡买来无需认证即可直接使用,这类卡被称为“未名卡”。相比于营业厅,通讯类的小店、报刊亭等社会渠道是“未名卡”最主要的来源。昨天下午4时,记者在宁波“一百”二手手机商场发现,销售各类手机“未名卡”招牌仍摆在各个店铺的柜台上,商家对售卖各类“未名卡”也毫不避讳。该市场一名顾姓店主告诉记者,目前,各商家都没有接到运营商的通知,各类非实名制号码也都有卖。“即便实名制真正实施了,运营商也不可能随便停掉未注册的号码。”

  对于实名制将带来的销量影响,多家报刊亭老板表示了忧虑:“以前也就那么一说,后来还是该怎么卖就怎么卖,这次如果动真格,报刊亭不仅不具备正常登记的条件,估计也没人愿意向报刊亭出示身份证。”

  记者从市信息产业局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宁波移动电话户数达1006万户,其中,非实名登记的手机号约占40%。“8月末,省通信管理局就手机实名制问题召集三大运营商开会。尽管国家权威部门尚未发文,运营商方面关于手机实名制的准备工作已经提上了日程。”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日报记者秦羽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