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将出台相关政策 重点发展六类科技服务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2 07:31:11

  中国宁波网讯 笔者昨天从市科技局召开的有关座谈会上获悉,为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业推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我市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其中发展的重点是研发设计创意服务、信息网络技术服务等6类科技服务业。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科技服务业发展规模逐步扩大,到去年底,全市纳入统计的科技服务业机构共544家,其中民营机构占80%,实现总收入66.97亿元,实现增加值33.1亿元。但是,我市的科技服务业规模还比较小,科技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仍然较小,2009年宁波市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仅0.67%,低于金融、商贸、物流等其他现代服务业,与南京(1.55%)、杭州(2%以上)、深圳(5%以上)等城市相比,差距明显。

  “科技服务业是以技术和知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产业,其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在向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扩散和技术创新过程中起到重要的纽带作用。因此,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不仅是发展科技服务业本身,其作为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助于加快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黄利琴说。

  据介绍,我市已确定把研发设计与创意服务、信息网络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技术服务、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技术交易与技术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6类科技服务业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

  宁波日报记者沈朝晖 通讯员张彩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