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区三招护航农村“三资”阳光运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2 07:46:39

  中国宁波网讯 前不久,鄞州区芝山村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开建一处公墓。公开透明的民主监督机制规避了村民请托风,且项目投入从最初的400万元增至733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经济。

  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是农村工作最敏感的问题,也是农村工作的一大难题。过去,与很多地方一样,鄞州区同样存在村级招待交际费用开支大、不规范发票入账多、承包合同管理不到位、基建工程未按规定操作等问题。

  2006年,鄞州区在全省率先实行村级财务目标考核通报制度,建立了由纪检、农林、民政、审计等部门组成的村级财务考核领导小组,每季度(去年开始每半年)对全区各镇乡(街道)村级财务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并在媒体上通报。该区云龙镇在2008年的考核中排在小组最后一位,不仅影响了下半年所有机关干部的奖金,还严重损害了该镇的形象。党委书记开始亲自抓这项工作,当年底,云龙镇就摘掉了“后进”的帽子,跃居B组第3名。

  1997年起,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在鄞州区实施,会计的职责开始向监督为主、报账记账为辅转变。该区对不符合农村财务制度规定的票据,要求退回重新补办手续;对违反财务管理制度的支出票据不予入账。严把关有效控制了村社“滥吃喝”现象,去年全区各村社招待交际费比2005年减少305万元,比2004年减少803万元,422个村连续三年无一张白条。

  目前,该区建立了村级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制度,村级财务预决算、村级资产资源发包、村级基建工程开展等主要经济事项的操作均要经过社员代表会议审议通过。项目招投标到建成、验收,由村民代表一同参与,并将所有费用清单在公开栏内张贴。

  宁波日报 张伟方 章燕飞 于玲玲 陆麒雯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