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小班化"教育走进山区校园 提高山区教育质量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2 07:46:39

  中国宁波网讯 26名学生一个班的班额,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就在身旁的教师批改台……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鄞州区龙观乡、章水镇7所偏远山区学校的2263名学生收到了开心礼物——小班化教育。

  生源减少,优质教师外流,是不少偏远山区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以鄞州区章水镇为例,该镇义务段的小学、中学在人口高峰时的办班规模分别为1500人和900人左右,如今学生人数分别锐减至760人和650人。生源锐减,大大降低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山区教育发展因此受到影响。

  如何切实提高山区教育质量,让山区的孩子真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今年2月,鄞州区决定以章水镇和龙观乡的7所义务段学校为试点,试行小班化教育。

  试行“小班化”后,鄞州区对试点学校推出了两条特别政策:一是在经费上,区财政不再按现行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补助下拨,而是按班级进行经费补助。为此,区财政专门设立了小班化专项经费补助100余万元。此举彻底打消了学校经济方面的顾虑。二是针对教师编制问题,教育局决定每班增加1名编制。这样,不仅解决了原有超编的教师编制,还引进一批年轻的骨干教师。据区教育局一位相关人士计算,区财政每年投入两乡镇小班化教学的资金约800万元。

  章水镇中心小学的周彩云老师深有体会地说,小班化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合作,课堂气氛更加活跃、融洽,学生少了,每个孩子都成了关注重点,作业可以面批,有助提高教学质量。

  “小班化”不只是一个班的人数少了,最主要的还在于学校、老师的教学理念发生了变化。章水镇中心小学正在尝试一项教学改革,就是每节课从40分钟减少到了35分钟,每周增加了2节70分钟的长课,长课内容包括书法、舞蹈、声乐、形体训练、篮球、国韵颂读、茶艺等。该校教导主任应月芬老师说,小班化教学对老师的要求提高了,每位老师备课、上课内容甚至要精确到某个问题让哪个学生来回答,老师要争取实现课堂发言率、课堂关注率、面批作业率100%。

  宁波日报记者陈敏 通讯员陈锡江

【编辑:徐挺】